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首份城市地區GEP核算報告有望年底出爐

2022年11月29日07:3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首份城市地區GEP核算報告有望年底出爐

  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成都在今年3月啟動了天府新區GEP(生態產品總值)核算試點工作。這是成都首次對城市地區的生態產品總值進行量化評估,也是為全面開展公園城市生態產品總值核算積累經驗、提供借鑒。“天府新區GEP核算試點工作啟動以來,我們建立了具有公園城市特色的GEP核算體系,完成了140余萬字節的數據收集,有望在年底出具公園城市首份生態產品總值核算報告。”昨日,市統計局副局長劉忠表示。

  為何開展?

  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量化依據

  天府新區是公園城市首提地。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府新區考察時指出,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在公園城市建設中,天府新區開展了諸多先行探索,從提升藍綠空間比重,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形塑綠色生態骨架﹔到推動要素資源吸附集聚,生態產品增值溢價實現,加速構建生態產業體系﹔再到農商文體旅業多元業態融合發展持續推進,多維復合場景持續營造,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已初見成效,具備進一步深化建設的堅實基礎和獨特優勢。

  “公園城市建設啟動以來,成都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打造了很多生態消費場景,推進生態產品價值轉化,市民們有了更多直觀的感受。此次對天府新區生態產品總值進行估值,將為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提供量化依據,充分客觀反映公園城市發展的特色亮點和進展成效。”四川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統計研究所副所長邱凌表示,以天府新區GEP核算為試驗田,將逐步研究形成在全市可推廣可復制的GEP核算體系。這對成都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生態價值轉化路徑,加快推進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開展?

  創建首套公園城市GEP核算體系

  公園城市GEP核算是創新性工作。沒有現成核算體系可用。如何種好這塊“試驗田”?

  試點工作啟動以來,成都梳理總結了國內外GEP核算的最新研究進展、相關概念、核算框架、核算內容及指標體系等內容,探索構建起首套具有公園城市特色的GEP核算體系。

  公園城市GEP核算體系以公園城市建設、生態產品價值實現為導向,包括產品提供、調節服務、文化服務3大類共16項指標。重點深挖文化服務內涵,彰顯“以人為本”城市人文關懷特質,既核算了城市的空氣、水源、土壤、碳固定等生態類指標,又加入了生態空間噪聲削減、休息旅游、自然景觀溢價、健康服務等體現公園城市特征的個性化指標。

  “整個核算體系既堅持國家《生態產品總值核算規范(試行)》的引領,又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既能衡量公園城市的綠色公共服務供給能力,又能充分反映人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劉忠介紹。

  進展如何?

  數據收集工作已基本完成

  明確核算內容和方法后,接下來就是數據收集。

  相關部門從發改、農業、林業、氣象、環保、統計6個部門9個職能口,收集整理了30多類數據信息,140余萬字節的數據資料。

  “數據收集也是一個難點。”市統計局核算處處長張帆介紹,對於一些特色指標數據,原來沒有監測和記錄,需要重新開展監測和補充調查。目前,數據收集工作已基本完成,有望在年底前出具公園城市首份GEP核算報告。

  劉忠介紹,下一步,將在市級層面探索GEP的應用場景,為全市逐步建立GDP與GEP“雙核算、雙考核、雙提升”的考核機制奠定良好基礎,也為今后全市建立和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做出有益探索。(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唐小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