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看不懂畢加索?成博總策展人:浸潤在藝術之中比弄懂什麼主義更重要

2022年11月29日09:25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看不懂畢加索?成博總策展人:浸潤在藝術之中比弄懂什麼主義更重要丨文化觀察

  剛剛過去的這個周末,成都博物館熱鬧非凡。“百年無極——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藏藝術大師真跡展”正式開展,匯集了梵·高、畢加索等46位頂級西方藝術大師的62幅藝術杰作,橫跨浪漫主義、印象主義、抽象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未來主義等十余流派,可謂是一場西方現當代藝術的饕餮盛宴,網友調侃:“這陣容,周杰倫知道了都得馬上從巴黎趕過來!”

  展覽熱度空前,早有端倪。新展預告在“成都博物館”官微發布獲得了10萬+的閱讀量,2萬張早鳥票已在正式開展前搶購一空。

  這樣一場群星璀璨的藝術大展如何搬到成博?展覽主題“百年無極”有著怎樣的含義?看不懂畢加索怎麼辦?觀眾來看展之前需要做功課嗎?封面新聞記者就此採訪了成都博物館副館長、總策展人黃曉楓,揭秘這次大展的“台前幕后”。

  百年無極

  來自東方的古老哲學

  梵·高用手中熱忱而富有韻律的畫筆,為后世留下了眾多驚人的杰作﹔意大利偉大的靜物畫家莫蘭迪,用作品傳遞出寧靜與隱秘的氣息﹔抽象藝術先驅康定斯基的作品充斥著熱烈的節奏感,散發歷久不衰的魅力。近百年的現代藝術,風格流派多元,在人類美學史留下熠熠星光。

  2016年,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啟動了一個名為“無序的時空”的展覽計劃,策展理念是不將藝術品按時間順序展示,而是在無序的時間內讓過去與現在、傳統與創新進行對話。本次成博新展便是從“無序的時空”中挑選了62件經典的藝術品,與觀眾分享藝術盛宴。

  “無極”在東方的古老智慧中,代表向前的流動和神秘,正如現當代西方藝術的流變與爭鳴。談及展覽的主題“百年無極”,黃曉楓透露,本次藝術特展囊括19世紀至20世紀百年間的現當代藝術作品,此外,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館長和中方策展人交流的時候,發現東方哲學裡的“無極”也有這種無邊無際、不受約束、沒有固定限制的含義在裡面,這恰好就找到了東西方的一個契合點。在此背景之下,展覽主題恰如其分。

  規格之高

  中意文化美美與共

  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位於歷史名城羅馬,作為意大利眾多博物館中唯一一家完全致力於現當代藝術收藏與展覽的國家級博物館,是首次攜體量如此之大、規格如此之高的重磅展品來華展出。

  據了解,“百年無極”在中國隻計劃了兩場展覽,一場選址北京的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另一場則在成都博物館。

  談及大展為何能夠空降成都,黃曉楓自豪地表示,這是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等單位在全國范圍考察后作出的決定。“成都的城市文化、市民的藝術滋養在外口碑很好,成都以往的藝術展在市民當中引起的共鳴和受歡迎程度都是非常高的,而且成都也正在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經過多方考慮后,選擇把這樣一個重大的文化項目放在了成都。”

  2022年,時值中國意大利文化和旅游年,此次大展也是兩國的隆重獻禮,為豐富的藝術遺產創造更深的文化交流機會,讓更多觀眾近距離感受西方現當代藝術的成就與魅力,以文化人、以文潤城,美美與共,弘揚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

  首次收費

  促進博物館高質量發展

  成都博物館立足西南,面向全國,舉辦過“絲路之魂:敦煌藝術大展暨天府之國與絲綢之路文物特展”“文明的回響:來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寶”“光影浮空:歐洲繪畫五百年”等具有廣泛影響力的中外文化大展,觀眾預約后便可免費觀展,好評如潮。

  本次“百年無極——意大利國家現當代美術館藏藝術大師真跡展”是成博新館開館以來首個收費展,為何成博嘗試舉辦收費展?黃曉楓坦言,收費展在全國各大博物館已經比較普遍。本次展覽展出了62幅殿堂級的名家真跡,借展費、保額都非常高,博物館的自有經費難以承擔,如不收費,恐難以落地成都。

  記者檢索發現,敦煌藝術大展、阿富汗古代珍寶展在其他城市曾以收費展的方式展出,因為展覽精致而被觀眾認可。

  黃曉楓透露,成博作為公益博物館,每年都有大量的免費展覽向公眾開放。此次試水收費展,一定程度上也將促進博物館高質量發展,“有了資金的支持,我們未來可以引進更多高水平的展覽,但成博整體上依然會秉持公益原則”。

  感受藝術

  對人的修養潛移默化

  說起梵·高、畢加索、莫蘭迪這些名字,大家可能並不陌生。但對於沒有專業知識背景的觀眾而言,看到畢加索的《佛朗哥的夢與謊言》可能有些不知所雲,要區分超現實主義、印象主義、浪漫主義就更是難上加難。

  參觀這樣一場涵蓋了十余種流派、匯集62幅經典作品的西方現代藝術盛宴,觀眾看展之前是不是要做很多功課,降低看展的門檻呢?黃曉楓笑了笑,給予了一些建議:“可以有一些准備,那就是做好浸潤在藝術中的心理建設,這比弄懂什麼主義更重要。”

  曾經有位藝術家說過的話,讓黃曉楓至今印象深刻。“看藝術展並非一定要從每幅畫裡看懂什麼,藝術能夠潛移默化地提升人的審美與修養,我們沉下心來感受藝術就好。”

  這也是她對觀眾的建議。她希望大家來到博物館裡看展,適當地拓展自己的知識邊界,而並非給自己設置一個目標或者門檻,“這樣觀展會更輕鬆、愉快”。(封面新聞記者 曾潔 實習生 何雨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