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不“蓉”錯過!四川博物院“蘇軾主題文物特展”開展

2022年11月29日19: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開幕式現場。吳舒婷攝
開幕式現場。吳舒婷攝

今日,為更好地傳承中華文化、發揚中國精神,“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在四川博物院開展,全面展現了文學家、書法家、文人典范的蘇軾形象。本次展覽將延續至2023年3月5日,觀眾可預約觀展。

主題展分為蘇軾主題文物特展和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展兩個篇章,分別設在四川博物院一樓臨展1、2、3廳和三樓一個展廳。兩個篇章古與今聯袂展出,帶參觀者穿越歷史煙雲,從文士風雅的北宋,沿著千年文脈,走向文藝繁榮的今天,感悟新時代背景下的東坡精神。

主題文物特展以“東坡真跡”及其相關文物為核心展品,分為序、“一門三杰孕於蜀”、“跌宕起伏的一生”、“千年一遇的全才”、“人間有味是清歡”、尾聲“東坡頌”六個版塊,展示了蘇軾在文學藝術等方面的成就及其精神品質。

“我覺得策展的亮點主要在第二個部分和第三個部分。”據四川博物院講解員張媛媛介紹,第二個部分主要展示千面的蘇軾,雖然蘇軾在被貶的階段遭遇了很大的磨難,但是那種逆境中表現出來的樂觀豁達,一直鼓舞著大家。參觀者在了解他的遭遇和故事后,再去欣賞第三部分的作品就更能代入其中。

據了解,展覽匯集來自故宮博物院、中國美術館、三蘇祠博物館、四川博物院等39家文博單位珍藏的蘇軾主題相關文物274件,其中一級文物達39件,不乏重磅文物,如蘇軾傳世真跡《瀟湘竹石圖》《陽羨帖》《洞庭春色賦·中山鬆醪賦》卷。

除此之外,展覽上還挑選了其他宋代文物精品,包括瓷器、金銀器、銅器、書畫,含茶具、酒具、文房四寶、琴棋書畫等以及反映宋代文人生活四藝的點茶、焚香、插花、挂畫,反映宋代文人閑適生活的宴飲、捶丸、蹴鞠、投壺等展品。

三樓的“當代名家書畫展”,主要展出了來自全國各省市重要代表性書畫家的筆墨風格各異、形式語言多樣的80件當代書畫作品,通過“煙雨任平生”“意造本無法”“明月清風我”三個單元,分別闡釋了東坡文化所蘊含的曠達超逸的人生境界、自然尚意的審美理想、高潔傲岸的文人風骨,全方位勾勒出東坡精神的文化線索。

“我是‘蘇粉’,在展前看了林語堂的書,還和孩子梳理了蘇軾的生平。”今天專程來看展的市民殷杰說,展覽呈現的內容全面生動,讓自己更深地感悟了蘇軾為什麼以及怎麼樣對個人、社會和國家有千古影響,過兩天也會帶孩子再來觀展。

展覽通過多媒體和場景設計營造出宋代文人雅致生活的氛圍,以及宋代至簡至美的品味,讓觀眾穿越千年體會“人間有味是清歡”。隨著展覽開幕,四川博物院東坡主題文創集市也向公眾開放,同時舉辦各種雅集活動,如點茶體驗、古典插花、宋瓷制作及書畫鑒賞、主題研學等活動,在多種多樣喜聞樂見的方式中感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四川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蘇軾主題展”,是四川文化工作者關於傳承發展中華優秀文化系列講話的生動實踐,是在文化發展新形勢、新常態下緊抓新機遇迎接新挑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為治蜀興川注入文化的力量。(吳舒婷)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