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長江流域

已建立13處自然保護區保護長江江豚

2022年11月29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記者高敬)生態環境部自然生態保護司司長崔書紅28日介紹,長江流域已建立保護長江江豚相關的自然保護區13處,覆蓋了40%長江江豚的分布水域,保護近80%的種群。

  在生態環境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崔書紅介紹,物種瀕危、滅絕是當前全球面臨的突出的普遍性問題,越發凸顯了全球採取共同行動、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被動局面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他表示,自2020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332個自然保護區和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全面禁捕。自2021年1月1日起,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十年禁捕。2020年12月,我國第一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頒布,為長江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

  調查顯示,2017年赤水河率先試點全面禁捕后,赤水河魚類資源量增加了近1倍。2020年和2021年,鄱陽湖刀鱭的資源量增加,多年未見的鳤魚在長江中游再次出現。在南京、武漢等長江干流江段,“微笑天使”長江江豚出現頻率顯著增加,部分水域單個聚集群體達到60多頭。

  崔書紅說,下一步要落實長江保護法,落實好長江“十年禁漁”,深入推進水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持續推進長江流域珍稀、瀕危物種保護。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1月29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