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有了這台“掃碼加速器” 核酸檢測提速了

朱虹
2022年11月28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核酸檢測現場。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核酸檢測現場。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拿出手機,打開健康碼,對准機器一掃,核酸採樣需要的身份信息就自動完成了錄入。11月28日,成都市民程女士在錦江區二環路東四段298號核酸採樣點完成採樣后,點贊“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帶來的便捷,“很方便,把健康碼對著機器一掃就行了。”

據了解,這款“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外形像一台便攜式電腦,機器正上方有個掃描窗口。通過這個窗口掃描健康碼,1秒內就可完成身份証識別、信息錄入等任務。然后,它會禮貌地提醒:“已掃碼,請採樣。”而接到“批准”指令的“大白”,立即進行核酸採樣,整個過程隻需3秒鐘。

這是由成都市錦江區通過“政府提出需求+本土企業技術實現”方式,在智慧防疫平台建設基礎上,拓展研發“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智慧防疫應用場景,現已小范圍投入使用。現在核酸檢測時,一般需要配備2名工作人員,一人負責核酸檢測碼信息採集,一人負責採樣。其中,人工採集信息,費時費力,偶爾還會導致手機端信息錄入區和核酸採樣區出現斷檔,這樣不僅影響醫護人員採集工作的效率,增加了居民排隊等候的時間,同時也增加了疫情傳播的風險。

核酸檢測如何保質提速?“這既是現實的迫切之需,也是科技創新助力防疫的應有之義。我們區內聚集了那麼多人工智能企業,或許我們可以聯合他們,研發一款核酸信息自助採集的機器。”於是,錦江區在企業中發布需求征集令,成都睿達四維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時間提交揭榜申請。之后,該企業經過2個多月時間的攻堅克難,創新研制出“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並在錦江區各街道、社區等核酸採集點投入100台進行試點。

據企業相關負責人介紹,和傳統的人工採集數據100人/小時的速度相比,“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上崗后,半小時就能錄入150人的信息,效率是之前的3倍。“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投入使用后,可全面替代信息錄入人員操作,實現採樣工作“單兵作戰”,預計減少人員配置50%,壓減人工成本,有效緩解大規模核酸檢測信息錄入人員緊缺問題。

不僅如此,“機器人”還能做到“即掃即採”提升效率。原來,“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打通成都市核酸檢測數據庫和四川天府健康通系統,集掃碼驗碼、身份証識別、信息錄入多功能於一體,市民通過自主掃碼核驗,可完成個人信息與試管條碼綁定,有效避免錯檢、漏檢情況發生,核酸採樣效率大幅提升。

成都市錦江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核酸採樣信息錄入機器人”上市后,先期已經在錦江區部署100多台開展小規模試點,社會反響良好。據了解,下一步,將在成都金牛區、青羊區、武侯區、新都區、崇州市等區(市)縣推廣。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