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三個堅定不移”是制勝法寶

2022年11月28日09:0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時評:“三個堅定不移”是制勝法寶

  傳播范圍廣、傳播鏈條多、疫情波及面擴大,嚴峻復雜的疫情態勢,使我國疫情防控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

  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

  11月10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強調,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這是黨中央科學研判國內外疫情形勢后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被近3年來我國戰“疫”實踐反復証明的正確選擇。

  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從剛出生的嬰兒到百歲老人,不遺漏任何一個感染者,不放棄任何一名病患。近3年來,病毒頻繁變異,形勢不斷演變,防控策略不斷調整,但貫穿其中的理念始終如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這是中國共產黨對14億多人民的庄嚴承諾,是中國偉大抗疫斗爭的真實寫照,更是中國抗疫不變的遵循。正是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指引下,中國新冠死亡病例數、住院病例數遠低於全球平均值,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這是符合我國國情、經過實踐檢驗的有效舉措。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6.36億例,死亡病例超過660萬例。當前,隨著奧密克戎變異株快速傳播,我國周邊國家和地區疫情上升明顯,我國仍然面臨境外疫情輸入和本土疫情傳播擴散的雙重風險。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關鍵在於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線。從德爾塔到奧密克戎,面對不斷出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我們守好疫情防控的國門,同時採取更為堅決、果斷的措施攻堅,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堅定不移貫徹“動態清零”總方針,這是黨中央從黨的性質宗旨出發、從我國國情出發確定的科學防疫策略。“動態”就是不追求絕對零感染,“清零”就是發現一起、扑滅一起,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正是中國控制疫情的“法寶”。我國是人口大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少兒人口超過2.5億,“一老一小”群體規模很大。同時,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沖擊,如果不管“防”、放鬆“治”,大量有基礎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兒童等人群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威脅。隻有更早發現疫情、更快處置疫情、更細落實防控舉措,才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當前,要以快制快,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要加強防控能力建設,把防控的人力物資備足備齊,做好疫情應對准備﹔要及時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對病毒變異的研究,同步做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好群眾看病就醫需求﹔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疫情防控形勢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及時主動回應社會熱點關切,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堅持就是勝利。隻要堅持“三個堅定不移”,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提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就一定能打贏常態化疫情防控攻堅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