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宜賓興文:加快綠色轉型發展

2022年11月28日07:5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宜賓興文:牢固樹立“兩山”理念 加快綠色轉型發展

宜賓市興文縣地處川滇黔渝結合部,歷史悠久,資源富集,生態優良,交通便捷。

當前,興文縣聚焦建設宜賓南向開放門戶中心的發展定位,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打造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示范區、南部山區新型城鎮化建設引領區、川滇黔結合部特色產業集聚區、縣域特色服務業樣板區、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標杆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共同富裕先行區,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推動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乘勢奮進正當時,苗鄉大地展新貌。

堅決保護生態環境 助力“工業強縣”

興文縣礦產資源豐富,初步勘探有24個礦種,頁岩氣儲量5500億立方米,竹林面積52萬畝,森林覆蓋率53.51%,被國家發改委評為成熟型資源城市。

近年來,興文縣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大力發展林竹產品精深加工、綠色安全食品產業,以及頁岩氣綜合開發利用、綠色建材、綠色包裝產業,全力打造現代工業“2+3”產業集群。

走進興文經開區,到處都是抓生產、趕訂單的火熱景象。

隨著機器快速運轉,竹產業園內的林竹產品精深加工企業,將一根根翠竹變成了精美的環保餐具、耐用的竹簽竹筷、鮮香的開袋即食竹筍、綠色天然的竹原纖維等,大大提高了竹子的經濟價值,精深加工后的林竹產品銷往全國各地乃至國際市場,“興文·竹品”區域公共品牌的知名度、美譽度不斷提升。

四川科發金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先進的技術工藝,讓普通石材經過研磨、高速混合造粒、高溫、加壓等程序,變身為像紙板一樣的石基新材料——這種“石頭紙”和傳統紙板相比,具有防水、抗壓、耐腐蝕、承重等優點,目前該公司以“石頭紙”制作包裝產品的訂單不斷,正開足馬力抓生產,新建的生產線正加快建設中。

這正是興文推動生態價值轉化、產業全面轉型升級的寫照。近十年來,興文縣關閉各類煤礦、硫鐵礦100余家,工業發展實現從“黑色”向“綠色”轉變,山清水秀、鳥語花香成為興文生態環境的基本底色。

興文經開區推動產業集群集約發展,目前已入駐企業126家,主導產業集群漸成規模。同時,興文緊緊圍繞主導產業精准招商引資,加快補齊短板,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優化營商環境,為重大項目落地、建設、生產等全過程提供優質服務。

2022年1—10月,全縣實現規上工業總產值73.27億元,其中頁岩氣實現產值41.21億元,全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達3.4%。

大力發展生態產業 助力“產業興縣”

小雪至,寒冬始。盡管已進入“冬閑”時節,興文鄉村依舊忙碌。

在稻蝦基地,村民們陸續放養小龍蝦苗,養殖3個月,明年2月中下旬就可捕撈上市,趕在春節旺季銷售,售價會相當可觀。在五星鎮,羊肚菌種植大棚內一派忙碌景象,附近村民前來幫忙整土、施肥、下種、覆土,精心管護,待明年2—3月採收鮮菌……

不論養殖小龍蝦,還是種植羊肚菌,都不影響來年水稻如期插播,且種養后留下有機肥料,還能有效供給水稻生長。這是興文堅決踐行“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部署要求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興文縣堅持農業發展向規模化、科技化、品牌化邁進,在穩定糧食播種面積60萬畝、年產糧24萬噸以上的基礎上,搶抓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機遇,建設竹、桑、糧油、中(苗)醫藥四大農業基地,壯大特色水產、烏雞、豬、牛四大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積極構建“4+4”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走進廣袤農村,高標准農田生產便道密布,澆灌渠系裡清水汩汩,春播秋收時節,機械直接開進田裡進行插秧、收割作業,確保顆糧歸倉。興文多山地,地塊受地形、坡度等影響,大小不同、形狀各異,但地塊邊緣堡坎牢固,地塊間溝渠通暢,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發揮保水防澇作用。林下養殖、作物套種、錯季輪作等環環相扣,農民用勤勞和智慧創造著美好生活。

興文因地制宜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大力推廣“稻蝦種養”“稻藥輪作”“行間套作”等高效立體種養方式,形成獨具特色的糧經復合模式,穩定的糧經復合模式示范帶規模已達20萬畝以上。

截至目前,興文縣建成省級現代農業園區2個、市級現代農業園區2個,高標准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區3個,成功申報興文山地烏骨雞、興文方竹筍、興文獼猴桃等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成功注冊“興文石海小龍蝦”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四川早蝦”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

用好生態文化資源 助力“文旅富縣”

作為全省首家世界地質公園,興文石海園區內天坑、溶洞和地表石林“三絕共生”,被譽為“天下奇觀”﹔仙峰苗族鄉萬畝森林郁郁蔥蔥,收獲了“老林氧吧”的美名,其間的星空帳篷、生態苗居民宿與叢林相映成趣﹔共樂鎮連片的高標准農田間,生產便道密布,以農耕文化打造的主題景觀散布其間,賦予農田詩情畫意……

作為溝通川滇黔渝的交通樞紐節點,興文縣境內“三鐵兩高”交通網絡逐步形成。隨著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建成通車,興文全面融入宜賓半小時、成渝兩小時經濟圈,各地旅客來往興文更加便捷舒適。

興文縣文旅資源優質豐富,全縣共查明文化資源4大類902個、旅游資源1003個,其中優良級397個。目前,全縣有國家4A級旅游景區4個、國家3A級景區4個、省級森林康養基地7個、省級生態旅游示范區2個。

當前,興文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正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以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等重點品牌為契機,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提升功能品質。

如今,一大批主題鮮明的旅游業態相繼建成營運,一大批獨具特色的熱門打卡地紛紛“出圈”,不論觀光研學、避暑康養,還是賞花品果、垂釣採摘,或是品嘗特色美味、體驗民族風情,來興文旅游正好。

為豐富業態,興文深化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深挖文化內涵,打造旅游精品線路,成功舉辦興文苗族花山節、苗族花山音樂節、小龍蝦節、全國竹產業峰會等節會,以節為媒,搭建展示形象、溝通交流的良好平台,不斷提升興文知名度和美譽度,助力縣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申勇 彭一岷)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