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首台國產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在四川德陽完工發運

2022年11月27日08:1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首台國產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在四川德陽完工發運

  歷時13年自主研發,被譽為“爭氣機”的首台國產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11月25日在東方電氣集團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成功下線,從四川德陽發運交付。

  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2009年,東方電氣在國家、四川省、德陽市各級政府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國內開展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的研制,旨在全力突破技術壁壘,帶動燃氣輪機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填補我國燃氣輪機產業體系空白。

  重型燃氣輪機是發電和驅動領域的核心設備,體現了一個國家的重工業整體能力。今年5月國家能源局正式公告,東方電氣集團研發的G50重型燃氣輪機(50兆瓦)進入2021年度能源領域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項目名單。這台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正式交付進入實際應用,標志著我國在重型燃氣輪機領域實現了零的突破。

  據了解,燃氣輪機是極其復雜的清潔能源發電設備,該整機有2萬多個零部件,工作壓力18個大氣壓,等於海底180米深水壓﹔工作溫度超過1300攝氏度,以6000轉/分鐘的轉速高速旋轉。和同功率火力發電機組相比,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1小時發電量超過7萬千瓦時,每年可減少碳排放超過50萬噸。(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