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德陽中江:拼經濟重民生,展現西部百強縣新氣象

2022年11月26日09: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西部地區縣域發展監測報告2022》發布,揭曉了“2022中國西部百強縣市”和“2022中國西部百強區”名單,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入選“2022中國西部百強縣市”。

藍圖鼓舞人心,目標催人奮進。新時代新征程,全縣上下化榮譽為動力,堅持“工業強縣、三產活縣、開放興縣、農業固縣”不動搖,搶抓四季度關鍵期,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以更大激情、更強干勁、更實舉措推動中江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強工業夯實發展基石

凱州新城作為中江工業發展主陣地之一,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堅定不移強工業的底氣更足、步伐更穩,園區內不少企業正瞄准數字化和智能化建設的目標,加快企業轉型升級。

凱州新城。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發布2022年新賽道領先型“賽手企業”名單,四川亞度家具有限公司成為德陽唯一入選企業。走進該公司“5G+智能制造示范車間”內,全鏈條的智能設備取代了手工操作,從開料到包裝,全生產線實現了自動化生產。工人們在電腦前輕點鼠標、鍵盤,便能操作設備。

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化架構模式,公司在行業內基本建設形成“雲設計+雲服務”能力,在產業上下游逐步建成了“雲供應鏈+雲供需鏈”雙聯模式。

“我們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預計2025年實現產品銷售額20億元。2023年將逐步投入閉環內實現綠色生產新模式。”該公司行政人力資源中心總監盧宏介紹。

亞度家居廠區。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四川德凱特種纖維有限公司抓住這一契機,加快用高新技術代替傳統制造,踏實走好實體經濟之路。

走進該公司智能紡紗生產車間,100余台世界最先進的全自動智能紡紗設備正在有序工作,梳棉、並條、紡紗……“我們的智能紡紗車間,目前引進的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並條機、精梳機、細紗機 ,人工成本降低了30%,生產效能提高了40%。”該公司細紗工段負責人徐濤介紹,全世界有170多個國家的迷彩服原材料都出自這裡。

目前,該公司智能紡紗生產車間的年產值已經達到2億元,精梳紗以及細紗在國內市場的佔比達到60%。

興城市增強內生動力

跨越發展,交通先行。連日來,在中江縣城南片區骨架路網一、二標段施工現場,一台台挖掘機鐵臂揮動,一輛輛工程車來回穿梭,工人們正在加緊作業,搶抓施工黃金期。

中江城南片區建設內容為新建6條道路總長約5公裡及市政配套設施建設。截至11月初,一標段Z10、Z6道路正進行雨污水管網埋設、土路基填筑等工作﹔Z11、Z7已完成水穩層鋪筑,正實施人行道施工,預計12月底通車。項目總投資約2.5億元,建成后,城南新區骨架路網基本形成,有利於促進中江縣城擴面提質,加快新區城市建設開發,提升片區交通通暢能力,更好服務城市經濟建設。

中江以創建公園城市為目標,以公園、廣場、綠地為“面”,添綠建園、增花添彩,實現“出門見綠、推窗見景、入園見花”。東江公園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它沿小東河一直蜿蜒,貫穿縣城核心區,穿城而過,全程約3公裡,成為市民打卡地。

目前,東江公園十橋——十二橋景觀帶打造(右岸)正在加緊建設中,屬於中江人的公園再次“上新”。走進施工現場,隨處可見管理人員、工人忙碌的身影,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目前正在做綠化栽種工作,我們組織工人科學施工,合理倒排工期,爭取在元旦前保質保量完工。”施工現場技術員蘇列安介紹。

據悉,項目建成后,能有效改善東江河流水質,使兩岸生態系統得到有效恢復。同時,還能為市民提供更加舒適的休憩空間,提升中江的城市品質和形象。

攻項目激發澎湃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實施全面節約戰略,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倡導綠色消費,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

中江食品企業車間。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光大新能源(中江)有限公司正瞄准“雙碳”目標,加快推進中江縣生活垃圾環保發電項目。該項目佔地50畝,投資28942.07萬元,計劃建設一座日處理500噸生活垃圾的焚燒發電廠及相關配套設備設施。一體化項目投產后,每年可處置農林廢棄物24.08萬噸,年處置生活垃圾17.5萬噸,煙氣排放指標均全面執行歐盟2010標准,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40萬噸,可實現中水回用100萬噸,並實現中江縣農林廢棄物“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置。

近日,德陽(中江)燃氣發電項目取得省發改委項目核准批復,並辦理取得建設用地規劃許可。項目計劃總投資65億元,佔地約300畝,裝機規模4×70萬千瓦。其中,一期佔地183畝,計劃投資38.79億元,建設2×70萬千瓦燃氣發電機組,建設周期為2022年11月至2025年5月。一期建成投產后,預計年耗氣量6億立方米,發電量35億度,銷售收入16億元,稅收1億元。

今年以來,中江縣經外局以線上方式累計對接企業100余家,線下接待企業110家,共實施招商引資簽約項目20個,總投資172.9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項目8個,完成目標任務的114.3%。

抓農業促進鄉村振興

“作為農業大縣和農產品主產區,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是中江加速現代化進程的必由之路。”中江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三農”工作的決策部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江縣於11月9日至11日召開了2022下半年鄉村振興現場會,對30個鄉鎮在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撂荒地整治、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試點示范進行現場觀摩、晾晒評比。

鄉村振興現場會。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悉,這已是中江縣連續5年召開鄉村振興現場會。中江縣鄉村振興局一位負責人表示,此次鄉村振興現場會達到了互學互鑒、交流情況、啟發思考、共同提高的目的。

中江縣瞄准創建國家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目標任務,持續壯大“糧食+生豬”“糧食+中藥材”“糧食+蠶桑”“糧食+蔬菜”“糧食+中江柚”5個糧經復合產業園,狠抓高標准農田建設,大力實施丘區宜機化改造,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09萬畝,完成撂荒地整治5.86萬畝。

2022年,全縣糧食作物播種面積230.3萬畝,預計產量87.6萬噸,播種面積和產量均突破歷史新高﹔油料作物播種面積54.45萬畝,全年油料總產量達11.1萬噸,預計產量將繼續保持全省前三。此外,中江縣立足成都果蔬保供基地建設,因地制宜發展特色農產品,食用菌、蔬菜、水產、中江柚、柑橘等特色農產品逐步向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發展。(劉海天、梁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