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三屆世界檸檬產業發展大會開幕

2022年11月2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6日電 (劉海天)11月25日,第三屆世界檸檬產業發展大會在四川省資陽市安岳縣開幕。此次會議活動為第八屆四川農業博覽會的主活動之一。

與“檸”相約、 “檸”聚此時。大會以“檸檬的世界 世界的檸檬”為主題,將舉辦第三屆世界檸檬產業發展大會開幕式暨檸檬產業創新發展峰會、檸檬產業發展“建圈強鏈”圓桌會議、國際檸檬合作商大會暨招商引資推介會、“檸聚產業 共檬發展”現場考察對接活動、“與檸相約 醉檬鄉村”鄉村旅游品鑒季、“檸聚檬想 暢購金秋”展示展銷系列活動以及“檸跑安岳 檬闖世界”全民越野跑健康之旅等系列活動。

安岳“執牛耳” 數字化引領檸檬產業發展

安岳被譽為“中國檸檬之鄉”,其檸檬種植規模、產量佔有率佔全國70%,市場佔有率佔全國80%,是世界五大檸檬主產地之一。憑借檸檬產業的雄厚基礎,安岳縣自2019年起舉辦世界檸檬產業發展大會,旨在打造一個對外開放、經貿洽談和區域合作的綜合性、國際性和專業化平台,進一步推動檸檬產業的國際科技合作,引領檸檬產業高質量發展。

安岳現有檸檬保存面積48萬畝、常年鮮果產量60萬噸,居全球第三、亞洲第一。據介紹,安岳檸檬的主要理化指標綜合性能均高於世界其它地區檸檬,品質世界一流。如今,當地已開發生產了檸檬產品39大類、208個品種,擁有檸檬加工企業561戶、年加工能力30萬噸,發展前景廣闊。

大會開幕式上,安岳縣委書記劉建華對安岳檸檬產業的推介。

據悉,安岳檸檬產業當下正邁入提質發展階段,正在大力推進數字技術的應用。物聯網、新一代水肥一體化技術、種質資源利用與繁育技術、種植新技術集成等都是安岳縣重點關注的領域。“通過這些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可以便捷、迅速地掌握檸檬種植、產品研發、標准化和規模化生產的邏輯和內在關聯,更有利於指導檸檬產業的發展。”大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同時,世界檸檬主產區法國和意大利代表也以視頻發言形式,分享了世界檸檬產業發展趨勢。值得一提的是,《地理標志產品-安岳檸檬種植技術規范》也在開幕上進行了發布,這一規范不僅將面向安岳全縣進行推廣,還將向潼南、瑞麗、內江、南充、遂寧等檸檬種植區域進行擴大宣傳,推動檸檬果品質量在更大區域內的集體提升。

院士來“撐腰” 為全球檸檬產業提供“安岳方案”

本屆大會的檸檬產業創新發展峰會上,原農業部總農藝師、中國合作經濟學會會長孫中華,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康振生,中國科學院院士、四川省人民醫院院長、電子科技大學醫學院院長楊正林,四川省自然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王永志等業內頂級專家匯聚一堂,就中國檸檬產業提質轉型發展、檸檬功能成分開發利用最新研究以及對特色產業高端品牌營銷的成功經驗進行了深刻探討,並對世界檸檬產業全鏈條發展提供了獨到見解。

以第三屆世界檸檬產業發展大會為平台,安岳縣匯聚業內頂級資源,借智“頂級大腦”,不僅將推動安岳檸檬產業在種植、加工、研發、銷售和文化等方面高質量發展,也讓安岳縣進一步承擔起作為世界五大檸檬產區之一的擔當和職責,為全球檸檬產業發展提供獨具特色的“安岳方案”。

“一條龍服務” 呈現安岳“檸檬+”產業融合發展新面貌

檸檬產業發展“建圈強鏈”圓桌會議,將圍繞檸檬種質資源保護與開發利用、檸檬產業質量安全監測與控制、檸檬標准化體系建設、國內外檸檬加工趨勢、營銷賦能檸檬產業發展等議題,邀請中國柑橘協會副理事長、四川省委員會委員、四川省人民政府參事劉建軍,南開大學藥學院教授郭遠強,自然科學研究院獼猴桃研究所所長庄啟國,四川農業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四川省農業特色品牌開發與研究中心主任張麗君,京東科技京東雲泛零售解決方案總經理、鄉村振興業務架構師總經理王雨,四川華通檸檬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峻峰等嘉賓進行現場和線上分享。

國際檸檬合作商大會暨招商引資推介會上,安岳縣推出招商引資項目25個,總投資157.32億元。其中,檸檬化妝品及保健食品生產基地、乳制品智能化加工廠、檸檬精釀啤酒及檸檬飲品加工廠、“青檸”濃縮檸檬汁深加工、檸檬涼茶深加工、“檸檬百香果茶包”深加工和10萬畝專供基地六大項目備受關注。推介會上,圍繞檸檬全產業發展引進投資項目3個,協議引資逾10億元﹔圍繞安岳檸檬產業平台建設,達成出口基地、直供基地建設合作﹔圍繞安岳檸檬貿易,達成11萬噸內外貿易合作。此外,來自上海、四川、山東、廣東、貴州等地的企業也在推介會上簽約採購安岳檸檬。

當前,安岳縣不僅在打造檸檬產業招商引資“強磁場”,更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機遇,依托檸檬、天然氣、石刻等安岳元素,高位推進“清潔能源、食品健康、紡織鞋服、文化旅游”主導產業融合發展,著力建設成渝中部對外開放的高地、投資興業的寶地、安居樂業的福地。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