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西部首個物流與供應鏈產業人才藍皮書發布

2022年11月26日09:1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物流與供應鏈崗位需求未來三年年均新增超7000個

  11月25日,第十二屆中國物流投融資大會暨成渝地區供應鏈論壇在成都開幕,本屆論壇以“數智賦能、產融互動、創新破局”為主題,由成都市供應鏈協會、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物流投融資分會主辦。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大會上不僅討論了目前成渝地區物流與供應鏈產業面臨的發展機遇和使命,還發布了中國西部首個物流與供應鏈人才藍皮書,這對物流行業人才發展具有指導性意義。此外,會上還公布了2021-2022年度中國物流行業最具投資價值企業等三大榜單,成都6家企業上榜。

  物流與供應鏈領域 120余家名企落戶成都

  開幕式上,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吳征宇透露,截至目前,成都累計落戶“全球物流100強”“中國物流50強”及供應鏈知名品牌企業120余家,成都正大力推動物流產業建圈強鏈。

  吳征宇表示,目前成都全市市域高標倉面積突破600萬平方米,其中冷庫面積達135萬平方米﹔國際定期直飛航線91條,國際貨運航線20條,2022年1∼10月,成都機場旅客吞吐量居全國第一,貨郵吞吐量居全國第七﹔成都國際鐵路港擁有亞洲規模最大的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航空、鐵路、公路立體口岸開放體系成型,10項進境口岸功能與綜保區“三區四園”共同構建成都優渥的國際供應鏈營商環境。

  不僅如此,成都成功建設了國際航空經濟區、國際鐵路港、臨空經濟產業園等一批具有標志性的重要物流產業基地,正加速構建以成渝地區為樞紐的泛歐泛亞國際大通道體系和覆蓋世界經濟中心城市的國際供應鏈體系,國際門戶樞紐功能不斷增強。

  中國西部首個物流與供應鏈人才藍皮書發布

  會上,四川大學商學院教授羅利發布了《成都市物流供應鏈人才藍皮書及崗位評價》(以下簡稱:《藍皮書》)。這是中國西部首個物流與供應鏈人才藍皮書,將對物流行業人才發展起到指導性作用。

  《藍皮書》顯示,近3年來,成都物流與供應鏈人才需求整體保持增長的態勢,平均年增幅接近7%﹔尤其是2021年,人才需求同比增長高達12.1%。此外,目前成都快速消費品、互聯網/電子商務、電子技術/半導體/集成電路、機械設備制造人才需求位居前列,其中,運輸/物流/倉儲行業人才的需求量遠高於其他行業,佔比高達20.8%。值得注意的是,快速消費品、互聯網/電子商務、電子技術/半導體/集成電路、機械設備制造4大行業對於供應鏈產業的人才需求也相對較高,佔比分別為9%、8.7%、7.3%、7.1%。

  從學歷看,成都物流與供應鏈整體人員學歷水平要求相對較低。管理類和技術類人才的學歷水平較高,本科以上學歷超過50%﹔技能人才企業需求主要以專科學歷為主,佔比高達53.6%﹔而在基層操作人員中,75.5%學歷要求為專科以下。

  《藍皮書》預計,未來3年,成都地區物流與供應鏈產業崗位需求數量將以11%左右的速度增長,年均將新增超過7000個崗位需求。未來,在萬億、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發展的驅動下,成都對數字化、智能化、全程化的現代物流需求將更加旺盛,解決專業對口的人才不足問題迫在眉睫。

  據悉,會上同時發布了《成都市物流供應鏈產業崗位評價》。

  近2萬億美元物流貿易

  將成為成渝雙城經濟圈

  的重大發展機遇

  據了解,在海洋經濟格局下,貿易運輸80%來自海運,15%來自空運,隻有5%來自中歐鐵路運輸。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學術顧問黃奇帆表示,隨著“一帶一路”的推動,這樣的格局將發生新變化,其中將蘊藏巨大的發展機遇。具體而言,未來全球海運總量可能有近2萬億美元的貿易額將在中國陸上2.28萬公裡國境線上展開,並通過北上、西出、南向的鐵路運輸方式來實現。這也將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大機遇和歷史使命。

  值得關注的是,本屆大會正式公布了2021-2022年度中國物流行業最具投資價值企業、最佳投資機構、物流與供應鏈金融創新企業榜單。榜單顯示,中國物流行業最具投資價值企業51家,最佳投資機構11家,物流與供應鏈金融創新企業17家,共計79家。其中,成都上榜企業有6家。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實習記者 胥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