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烹制文化盛宴 激活消費活力

天府書展跑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26日08: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府書展跑出“加速度”

11月25日11時30分,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1號館的大門徐徐開啟。讀者們排著隊,井然有序走進大門。當天,2022天府書展在這裡啟幕。

  這是一場持續四年的雙向奔赴。從2019年到2022年,從首屆天府書展填補中西部地區缺乏大型書展的空白,到躋身全國四大書展之列,再到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出版行業舉辦的首個大型展會,天府書展在烹制文化盛宴之余,持續推動與圖書相關的產業鏈融合互動,激活文化消費市場活力。

  銷售數據逐年增長

  迎難而上交出亮眼答卷

  天府書展組委會有這樣一組數據:2019天府書展為期4天,110余萬人次參與,銷售圖書2992萬元碼洋﹔2020天府書展為期5天,3452萬人次參與,銷售圖書6300萬元碼洋﹔2021天府書展為期4天,4460萬人次參與,銷售圖書1.18億元碼洋。

  數據不斷上升的背后,是“天府書展+科技”順應時代的模式探索,是“天府書展+N”迎難而上的攻堅克難——2019年線下辦展﹔2020年館店融合辦展,首度開啟線上書展“雲世界”﹔2021年線上線下融合、館店社區融合跨界辦展﹔2022年“雲世界”持續創新擴容,進一步拓展線上分展場的網絡布局。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每年如期而至的天府書展,是四川出版人迎來的一次次大考,交出的一張張亮眼答卷。2021天府書展上,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局長劉曉凱曾這樣評價:“書展的成功舉辦有力証明,閱讀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中具有根基性的作用,越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我們越能體會到閱讀的重要價值。”

  天府書展用持續增長的數據,繪出“上行線”﹔不斷釋放出文化魅力和經濟動能,跑出“加速度”。

  參展單位逐年增多

  實現書展文化、經濟效益最大化

  在業界,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廣州的南國書香節和上海書展,被譽為中國規模最大的三大地方性書展。創辦於1986年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始創於1993年的南國書香節、起航於2004年的上海書展,歷經積澱,已形成品牌、贏得口碑。而才舉辦三屆的天府書展,依托“振興四川出版”“振興實體書店”兩大戰略為支撐,以黑馬之勢,已經與行業大哥齊頭並進。

  2019天府書展,全國29家出版集團、近300家單體出版社、17家民營圖書策劃單位和30余家非書文創企業積極參與,主會場共展示展銷 11萬種圖書,共為讀者帶來500余場精彩的閱讀活動﹔2020天府書展,全國500余家出版單位、300余家網上書店和線下實體書店共同辦展,舉行了800余場閱讀活動﹔2021天府書展,吸引來自全國500余家出版單位、300余家網上書店參展,閱讀活動增至1100余場﹔2022天府書展,線下展場增至500余家,打造400余場線下活動,無限擴容線上展場和“雲世界”內容……

  參展單位逐年增多﹔年度主賓團花落誰家,也讓各大出版集團每年都在暗自發力,廣東省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譚君鐵就在2021天府書展上公開表態:“我們非常期待能成為新的年度主賓團。”2022天府書展,上海參展團擔任年度主賓團,一口氣帶來2500多種、近100萬碼洋的滬版精品圖書參展。

  越來越多的出版單位選擇在天府書展上展陳出版成果,洽談出版業務,文化與商業相互依存模式在這裡得到高度認可——海量圖書一站式購齊、與名家大咖零距離活動吸引讀者參與並消費,真正實現書展文化、經濟效益最大化。正如劉曉凱所言:“堅持‘雙效’統一、聚焦展會主題,創新辦展方式、實行展銷結合,展現了四川出版物發行業發展改革成果,深化了四川與全國出版發行界的交流合作,推進了全國出版單位與作者、讀者之間的良性互動,推動了全民閱讀活動走深走實,為推進‘書香天府·全民閱讀’建設搭建了良好的事業產業發展平台。”

  內生動力不斷激發

  用文化價值創造經濟價值

  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頭。三年發力、四年躍升的天府書展,是振興四川出版的一個裡程碑。“振興四川出版”戰略實施以來,以首屆天府書展為窗口,全省11家出版社全國市場排名大幅提升,3家進入全國綜合排名百強。2020天府書展、2021天府書展捷報頻傳,國家級大獎不斷:出版板塊榮獲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五個獎項,其中,《〈格薩爾王傳〉大全》(1-300卷)獲中國出版政府獎﹔《不斷裂的文明史:對中國國家認同的五千年考古學解讀》被評為2020年“中國好書”﹔《懸崖村》獲第八屆徐遲報告文學獎﹔30多種圖書入選出版業“十四五”規劃項目、2021年國家出版基金資助項目、2021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選題項目和2021年民族文字出版專項資金資助項目﹔2022年,天地出版社圖書《我用一生愛中國:伊莎白·柯魯克的故事》入選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

  出版川軍以振興出版的務實行動,以川人一以貫之的文化自信,讓一本本川版好書構筑起向全國第一方陣邁進的階梯。一步一個腳印,實現由出版資源大省向出版強省的跨越。

  四川出版的全新形象在天府書展上樹立,四川出版在天府書展上擴大朋友圈,拓展新的合作領域,增加更多的商業機會。天府書展以勝在細節的品質與長線思維的全盤考量,不斷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從一本書延展到一整條產業鏈,用文化價值創造經濟價值。(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