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這份國家任務“施工圖”中 藏著四川數字化轉型密碼

2022年11月25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份國家任務“施工圖”中 藏著四川數字化轉型密碼

  11月24日,2022天府數字經濟峰會在成都舉行。峰會上,四川全面啟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建設。

  在這之前的7月,省發展改革委、省委網信辦等六部門印發《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四川)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作為四川建設成渝國家樞紐節點,承擔“東數西算”重任的“施工圖”,《方案》有何亮點與特點?帶著問題,記者走訪了有關部門負責人。

  方向

  承擔雙重任務,既要“東數”也要“西算”

  作為國家優化算力布局的重大部署,今年初,國家層面正式啟動“東數西算”工程,成渝躋身全國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之列。

  數字經濟被認為是重塑資源流通與經濟結構的“潤滑劑”、經濟增長的“新動能”。作為經濟大省的四川,如何搶抓機遇、乘勢而上?

  《方案》給出答案:不僅成為“數據倉庫保管員”,還將成為“數據加工商”﹔不僅要“外通”,更要“內暢”。

  先看“儲存”和“加工”。《方案》提出,發揮四川在通信網絡、清潔能源、產業基礎等方面的比較優勢,承擔“東數”和“西算”雙重任務,通過基礎設施的提升,提高四川對數據的處理能力。同時,以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為引領、以建設天府數據中心集群為重點,加快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數字經濟發展高地。到2030年,加快建成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核心樞紐。

  再看“外通”和“內暢”。根據《方案》,將重點消除現有行業與區域的壁壘,實現要素省域內自由流通。具體抓手是省市共建算力調度中心,統籌整合集群內高性能、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等各類算力資源,構建跨行業、跨地區、跨層級的算力服務資源池,實現集群內算力資源整體優化和按需調度。在此基礎上,在全省范圍內形成布局合理、綠色集約、安全可靠、算力規模與數字經濟增長相適應的數據中心一體化發展格局。

  布局

  “群—城”互補、“雲—邊”協同

  駛入全新賽道后,四川如何布局?縱觀《方案》,一條原則清晰可見:既要考量全省大局,又要避免“撒胡椒面”。例如,《方案》提出,主要承載區未達到建設目標前,原則上不在成都其他區域新建超過500個機架的數據中心。

  這是為何?“避免資源浪費,把好鋼用在刀刃上。”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遵照這一原則,《方案》對全省區域布局做出了明確規定。

  具體來說,綜合考慮四川省產業布局、能源結構和地質、氣候等條件,重點建設天府數據中心集群,適度建設若干城市內部數據中心,形成“群—城”互補、“雲—邊”協同的全省一體化數據中心體系。

  其中,天府數據中心集群先期在成都市雙流區、郫都區、簡陽市建設起步區。主要思路是,以成都科學城超算產業集聚區、成都西部智算產業集聚區、成都東部雲計算和邊緣計算產業集聚區為主要載體,做強核心功能,帶動數據中心相關產業集聚發展。

  具體分工上,雙流區打造全國領先的成都科學城超算產業集聚區,郫都區打造具有全國競爭力的成都西部智算產業集聚區,簡陽市打造成都東部新區雲計算和邊緣計算產業集聚區。

  除開成都,綜合考量全省各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現實需要,《方案》明確,在成都平原經濟區的綿陽市、德陽市、雅安市,川南經濟區的宜賓市,川東北經濟區的達州市,通過適度建設若干3000機架以下的城市內部數據中心,更好滿足本地及周邊高性能、低時延業務需求。

  路徑

  五大任務重點完善硬件、匹配軟件

  《方案》提出五大任務,分別是:建設新型數據中心,夯實樞紐節點發展基礎﹔提升算力供給質量,打造東數西算算力高地﹔加快數據開放流通,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深化數算融合應用,促進產業集聚發展﹔強化數據安全保障,增強自主可控能力。

  在業內人士看來,五大任務不僅涵蓋了四川硬件能力建設,也明確了四川數字化轉型必備的軟件完善途徑——改革與創新。

  硬件方面,指向數據存儲與處理。《方案》明確,四川將構建高端存儲自主產業鏈,打造全球最大的“存儲谷”,帶動“芯屏端軟智網存”產業發展。同時,加快建成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成都托管與災備節點)和國家“星火·鏈網”(成都)超級節點。

  軟件方面,核心是將數據要素化、商品化。《方案》明確,“加快數據開放流通,激發數據要素創新活力”將是重中之重。

  接下來,四川將推動政務數據開放應用,探索數據要素市場化,加快建設西部數字資產交易中心,建立數據確權、數據定價和市場監管運行等數據交易機制。同時,推進數據跨境流動試點,在成都等地探索數據跨境流動服務模式。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透露,《方案》印發后,四川已在德陽等地開展相應試點,“下一步,四川將在總結前述地區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逐步在全省推開,最終形成覆蓋全省的數據要素市場。”(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文 華小峰/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