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檢察長”牽手“田長” 破解土地違法案件執行難

2022年11月25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檢察長”牽手“田長” 破解土地違法案件執行難

  11月21日,記者從省檢察院、自然資源廳聯合召開的行政執法與檢察監督情況通氣會上獲悉,2021年5月以來,兩部門聯合開展了歷時8個月的土地類行政處罰非訴執行監督專項活動,其間,檢察機關共提出個案、類案、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267份,有效解決土地類行政處罰強制執行難問題。

  一直以來,土地執法領域行政非訴執行是行政執行體系的重點難點,土地執法領域行政非訴執行案件往往僅停留在各種法律程序和法律文書的“留痕”,“程序空轉”“紙面沒收”等問題較為突出。通過兩部門聯合部署開展專項活動,明確職責相互協作配合,促進了檢察權、行政權同向發力,共同破解土地執法查處行政非訴執行難題。情況通氣會對10件案例進行了通報,其中包含“執行難”案例。

  下一步,我省將結合實際建立自然資源行政執法與檢察監督協作機制,重點在行政執法與行政檢察、公益訴訟檢察、刑事檢察等方面加強協作。“要遏制新增違法行為的發生,最有效手段就是要讓違法者認識到違法佔用耕地的成本遠遠大於違法獲取的利益,徹底打消其違法佔用耕地的念頭。”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廳正在研究制定我省自然資源行政處罰裁量基准(土地部分),今后違法者破壞耕地特別是永久基本農田的違法成本將大幅度提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