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打開服務全球新窗口

——寫在首屆中國(四川)國際熊貓消費節開幕之際

2022年11月25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開服務全球新窗口——寫在首屆中國(四川)國際熊貓消費節開幕之際

  11月25日,首屆中國(四川)國際熊貓消費節將正式啟動。為期65天的熊貓消費節,將有193場具有四川特色和國際化元素的促消費活動連番登場。平均每天近3場促消費活動,這在四川消費史上還是頭一次。

  首屆熊貓消費節,隱藏了諸多個性化標簽:亞洲最大、中國首站,“白天+夜間”全時段、“線上+線下”全覆蓋、“傳統+時尚”全模式……一連串“新”,一系列“全”,向外界傳遞出四川積極服務本土消費、外來消費、全球消費,搭建各方共享四川大市場開放平台的鮮明信號。

  乘開放之風,譜共贏新篇,“安逸四川”向世界遞上一張新名片,打開一扇服務全球新窗口。

  釋放消費潛力共享四川機遇

  11月1日,亞洲最大規模玩具展——第二十屆中國國際玩具及教育設備展覽會在成都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啟幕。作為首屆熊貓消費節的首場展會活動,為期3天的玩具展吸引2000+國內外玩具、品牌授權、嬰童用品、托幼教知名企業,攜2000+IP、5000+品牌、50萬+產品集中亮相,向國內外專業觀眾奉獻了一場具有全球頂級水准的玩具精品展。

  已參加過多屆玩具展的中國知名收藏玩具品牌52TOYS市場公關總監干洋感慨,全球擁有廣泛影響力的小黃人、變形金剛、小豬佩奇、大英博物館、盧浮宮博物館等國際頭部IP與展商悉數參展,既體現出玩具展的高水准,也展示出熊貓消費節首秀的吸引力。干洋說:“借助熊貓消費節,將有效搭建起全球消費品進入四川、進入中國以及中國消費產品融入全球的又一個重要載體。”

  11月24日,在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5號館,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場館的最后布展工作。西班牙伊比利亞橡果火腿、墨西哥牛油果油和辣椒醬、法國美容針、特斯拉、寶馬、保時捷……來自世界各地的消費品即將閃亮登場。作為熊貓消費節啟動儀式上的重頭戲之一,國際消費精品展將攜手4大分展全面亮相。

  首屆熊貓消費節上,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國際食品飲料展將首次登陸中國,以全球食品飲料行業三大展會之一的身份,為觀眾帶來歐洲、東南亞、南美及中東地區26個國家、200余個品牌產品。其中,約有30個品牌是首次進入中國、50個品牌是首次進入中國西部市場。

  中國首站為何選中熊貓消費節?

  國際食品飲料展主辦方、巴塞羅那國際會展中心駐大中華區代表處總經理屈冷圓用三個“有”來解釋:

  四川有龐大的消費市場。9100萬人口,輻射西部近4億人口,服務泛亞泛歐15億人口,是中國西部立足國內、面向國際的消費中心。

  四川有優質的消費供給能力。三星堆、九寨溝、大熊貓吸粉無數,五糧液、瀘州老窖揚名中外,川菜的麻辣鮮香耐人尋味,太古裡、交子商圈正在打造全球標志性商圈,城市煙火氣沒有變。

  四川有巨大的消費潛力。即使受到疫情的影響,但四川喜歡休閑、樂於消費的傳統沒有變。

  屈冷圓注意到兩組數據:截至2020年,四川省食品飲料產業規模上升至全國第3位﹔2022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750.5億元,同比增長0.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3個百分點。“第一組數據可見食品和飲料行業在四川的重要地位,第二組數據表明四川的消費增長空間廣闊。這些無疑都加大了我們深耕四川的信心。”

  打造消費與開放新平台

  “既參展推介,又向國家級展會學習借鑒怎麼辦好一場高水准的全球性消費盛會。”今年7月,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省海口市舉行。一支由四川省商務廳等單位組成的10人隊伍,帶著不同的視角沉浸式觀展。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坦言,此次學習正是為首屆中國(四川)國際熊貓消費節做充分准備。

  11月在上海舉行的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同樣是四川學習對標的對象。從辦展模式到辦展理念,從舉辦峰會到組織展會,每一個細節都被四川代表團細細品味和揣摩。“讓中國的大市場,成為世界的大機遇”,這一明確方向也進一步拓寬了首屆熊貓消費節的辦會視野——更好服務雙循環,更好服務本土消費、外來消費、全球消費。

  “從國際經驗看,任何一個知名節會平台,都需要數年乃至數十年的持續打造、深耕細作。”商務廳副廳長陳友清表示,熊貓消費節致力於打造成全球消費品展示平台、多元消費文化鑒賞平台、國際消費鏈投資合作平台。四川將力爭用5年時間,將消費節打造成為四川全面促進消費與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功能性平台和重大標志性活動。

  為期65天的首屆熊貓消費節只是一個開端。有專家指出,“當前我國消費市場呈現恢復增長態勢,消費韌性強、潛力足的特點沒有改變,消費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消費提質升級的大趨勢沒有改變。舉辦首屆熊貓消費節,有助於更好推動消費恢復和潛力釋放。”

  這種預判,在活動執行方之一的四川國際博覽集團副總經理苟宗德看來,與熊貓消費節舉辦的目的十分契合。“省市聯動舉辦193場活動,就是要在打響消費節品牌影響力的同時,最大程度滿足大眾消費需求、釋放消費潛力、激發消費活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