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全面啟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建設

2022年11月25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全面啟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建設

  11月24日,2022天府數字經濟峰會在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開幕。開幕式上,我省全面啟動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建設。

  今年2月,國家啟動“東數西算”工程,布局8個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成渝是8個樞紐節點之一。我省積極響應,編印了《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成渝國家樞紐節點(四川)實施方案》,明確總體目標、建設布局、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等內容。

  我省將重點建設天府數據中心集群,適度建設若干城市內部數據中心,形成“群—城”互補、“雲—邊”協同的全省一體化數據中心體系。簡單地說就是“1+N”,1是指國家級天府數據中心集群,具體包括天府新區超算產業集聚區、成都高新區智算產業集聚區,以及成都東部新區雲計算和邊緣計算產業集聚區﹔N是指5個城市內部數據中心,分布在綿陽、德陽、雅安、宜賓、達州等地。

  未來,我省將在上述樞紐節點建設中分“兩步走”:到2025年,高水平建成天府數據中心集群起步區,數據中心規模達50萬機架﹔到2030年,算力算效達到全國先進水平,成為國家“東數西算”工程的核心樞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邵明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