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

國網成都供電公司全力跑出用電營商環境“加速度”

2022年11月25日20: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錨定全面目標的沖鋒號已經吹響,成都到處都是奮發趕超、大干快上的火熱豐收場景,以“拼”的精神、“闖”的勁頭、“創”的勇氣向全年目標沖刺。

拼經濟、搞建設全力跑出“加速度”,國網成都供電公司聞令而動,打好優質服務“組合拳”,站好營商環境“服務崗”,不斷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助企紓困解難,為民排憂解困,為穩經濟、保大盤提供用電服務支撐。

“三維減法”開啟項目“快車道”

過去十年,中國生物制藥領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溫江眾多企業勇立潮頭,不負時代。

成都康華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2004年,康華生物成立於成都市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作為新型疫苗研發和生產基地的建設,穩定可靠的用電成為企業發展的“助推器”。

11月21日,走進成都醫學城A區項目現場,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現場一派熱火朝天。成都康華生物擴大進一步規模,與成都市溫江區政府簽約選址成都醫學城A區修建溫江疫苗生產基地及研發中心,總報裝容量22000千伏安備用電源。

堅強的用電讓成都康華生物的發展與溫江醫藥健康產業的發展同頻共振。

寧讓電等發展,不讓發展等電。作為四川省重點項目,國網成都市溫江供電公司積極啟動業擴配套擴建110千伏涌泉站第四段母線,同時加快110千伏體育城站第三台主變電網基建項目,力保用戶在2024年雙電源用電。

“去年,成都康華生物申請先投運3750千伏安作為研發大樓用電。本著不讓用戶重復投資外線的原則,將用戶門口的重載線路10千伏田仕線負荷進行改接,讓企業在家門口就近接入,切實降低用戶用電成本。”國網成都市溫江供電公司市場班客戶經理黃婉舟說。

國網成都市溫江供電公司從辦電“時間、環節、成本”三個維度做減法,全方位強化辦電業務標准化流程。推行現場供電方案答復機制,實現供電方案現場立答立簽,並將極簡辦電辦理范圍由1250千伏安擴大到2000千伏安,向高壓用戶提供“3個1”辦電服務,即當日受理、當日答復、當日報驗,當日驗收,驗收合格后當日完成裝表接電。

同時,針對省級工業園區、電動汽車充換電設施和電能替代的高壓客戶,是嚴格落實配套外線工程至項目用地紅線,節省用電成本。另外,國網成都市溫江供電公司聯合區政府通過業擴配套、政府一事一議等方式實現園區內項目“家門口”接電。

“契約用電”打造項目“助推器”

持續推動晶硅光伏、新型鋰電產業兩大主鏈集聚發展,加快培育以光伏為代表的千億級綠色低碳產業集群,成都市金堂縣堅定“走好綠色低碳路、爭創全國縣域經濟百強縣”。

深圳德方納米便是綠色產業其中之一,多年來一直致力於鋰離子電池核心材料研發、生產和銷售。

深圳德方納米在成都市金堂縣建設正極補鋰添加劑等新型鋰電核心材料生產及研發基地,探索謀劃建設新一代高性能鋰電池研發中心和6億瓦時鋰電生產基地,打造資源+產業“雙基地”,實現新型鋰電材料領域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重點項目建設充足的電力供應是首要保証。國網成都市金堂供電公司與金堂縣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大力推動政企數據融合,依托政務平台數據共享,實現重點項目早知道、早准備、早配套。

通過明確政府部門、供電企業、客戶三方簽訂契約制服務承諾書,三方明確在業擴配套工程建設中三方的責任和分工共同推動配套電網工程與客戶內部工程同步建設、同步完工,極大節省建設時間與客戶投資成本。

“德方納米年產5000噸補鋰劑生產基地項目位於省級園區,申請容量50000千伏安,該項目已簽約但未交申請,我們提前聯合政府對該項目的供電源進行查勘,制定供電方案,並將該項目納入契約制建設,為客戶大幅節約接電時間。”國網成都市金堂供電公司高壓客戶服務班班長楊雙說。

此外,國網成都市金堂供電公司實行全方位服務,大力推廣辦電數字化服務,深化“網上國網”APP、“辦電e助手”等應用實現企業用電線上申請,同時幫助企業實時掌握用能動態掌握,提供節能改造、市場化交易等服務,助推企業完成低碳轉型、降本增效目標。

“超前服務” 按下項目“快進鍵”

走進成都智算中心建設現場,潔白的建筑群格外矚目,身著紅馬甲的供電公司工作人員穿梭其間,對配電房、自備電源等區域進行逐一排查,確保二期項目在投運前后的用電安全。

成都智算雲端大數據有限公司華為智算中心項目,作為成都市重大項目和“東數西算”工程重要支撐項目之一。總投資109億元的智算中心將通過算力集群賦能產業升級,打造人工智能產業高地。

國網成都市郫都供電公司超前服務,通過政務平台並聯審批系統提前獲取了該項目的用電需求,立即成立了“1+N”專屬服務團隊,實施重大項目“挂牌督辦”服務,建立“挂牌督辦”服務機制,持續跟進項目進展,對項目辦電過程進行全周期督辦管理。

在接到智算中心一期6600千伏安正式用電申請后,國網成都市郫都供電公司迅速實施“一條龍”高效服務,從現場查勘、方案制定、設計審查、竣工驗收、裝表接電等各個環節精心組織,辦電環節僅用時5天。

同時,智算中心的用電設計方案採用了“人工智能數據中心高可靠低壓供電系統”,設計獨特,在四川省尚屬首例。為此,國網成都市郫都供電公司抽調專業骨干8人組成工作專班,反復論証、審查用電設計,並對用電設計圖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措施,確保項目用電按期驗收合格。

目前,該項目分為二期投運用電,預計月底第二期17000千伏安用電即將投運。

“后續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及時跟蹤項目進度,細化服務舉措,不斷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國網成都市郫都供電公司高壓客戶服務班副班長王藝環說。

同時,國網成都市郫都供電公司主動對接項目,提前了解項目的投運計劃和用電需求。提前置辦電環節,通過數字化手段,供電方案自動生成的方式,提前答復供電方案,為企業節省辦電時間。實行“一口對外”“內轉外不轉”,按照客戶項目工程節點,倒排工期,從“項目等電”轉變為“電等項目”。(謝曄)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