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打開天窗說亮話,群眾心裡的“疙瘩”解開了

2022年11月25日18: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既要抬頭拉車,又要低頭看路。近年來,四川省青川縣曲河鄉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把轉作風、干實事、解難題、促和諧作為各級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重要考量,深入開展進百家門、聽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難、暖百家心活動,鄉、村干部“面對面”接受群眾質詢,接受群眾“麻辣測評”。通過“一對一”“點對點”解答疑難問題,廣大群眾想通了、氣順了、心裡的“疙瘩”解開了,參與各項事業的積極性更高了。

11月23日下午2:30,曲河鄉在青龍湖村召開“陽光問廉”壩壩會,鄉黨政主要負責人、相關辦(所)負責人、所有村干部接受村裡100多名群眾關於黨員干部作風作為、履職盡責、為民服務等方面的現場質詢,全鄉各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村黨員、“兩代表一委員”、監委會成員等現場觀摩。

現場質詢剛開始,村民們大都有所顧忌,說話小心翼翼,村干部也是教條式地回答村民的問題。見此情景,鄉黨委書記張必軍立刻示意暫停質詢,並接過話筒鼓勵村民說:“今天現場所有黨員干部就是專門來接受群眾批評的,大家有什麼火、有什麼氣盡可以發泄出來,鄉黨委政府會為你們作主,我們的最終目的是解決問題!”

“好!好!好!”人群中立刻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隨著該村梅花組村民曹興貴第一個上場,一場充滿“辣味”的陽光質詢會開始了。“今年夏天,我們的飲水管網經常爆管,還經常斷水,現在天氣冷了,我們的用水問題怎麼解決?”

“這個問題困擾大家快一年了,我自己都覺得我這個村裡的‘當家人’不稱職,我首先向各位鄉們說聲對不起。”村黨支部書記李生洪一邊向村民們表達歉意,一邊鄭重承諾:“我們馬上安排專人對全村飲水管道開展巡查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將力爭在2個小時內維修處理好﹔同時,針對管網老化問題,我們正在積極爭取資金,力爭在2023年春節前實現管網更換,如果我的諾言兌現不了,我將主動向上級黨組織申請辭職,請大家監督!”

“我們相信李書記一定能把村民用水的問題解決了。”

“我們出不了錢,但如果需要我們出力的盡管說,全村人一起進行義務勞動。”

……

對於村黨支部書記的回答,村民們用熱烈的掌聲表達著自己的滿意度。

緊接著,鄉紀委書記王金萍又拋出一個十分尖銳又在各地普遍存在的問題:“據村民反映,關東壩污水處理項目於2021年12月份已經完工,為什麼還有部分農民工工資還未兌現到位呢?這不僅違背了法律規定,更有損我們黨和政府的形象!”

“這確實暴露了我們村干部的慢作為問題。”面對質問,村委會副主任高玉梅接過話筒的手有些發抖,同時也敢於正視問題的存在:“我們馬上對農民工工資還沒兌現的人員名單進行摸底,督促施工方對接鄉項目辦對污水處理廠項目報賬手續進行完善並跟蹤督促,督促施工方在2022年12月底前務必兌現所有民工工資。”

高玉梅剛回答完,金歸塘組村民李洪又高高地舉起了手,他情緒顯得格外激動:“我想請問一下,我們村民平時來村委會辦事、蓋公章,比如學校資料要的比較急,卻又找不到李書記簽字怎麼辦?我們經常為此跑得腰酸腿疼,現在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不?”

“您的問題,我們已經留意到了,村上已經研究出了相關辦法。”村文書李超回答說:“有需要到村委會辦事的群眾可以先在村民群裡咨詢或者電話咨詢村委會是否有人辦公﹔若需要村主要負責人簽字的,可由村主要負責人委托在家的其他村委會成員簽字,並聯系鄉上分管領導,做好對接,以免大家跑空趟子。”

村民代表質詢“火藥味”十足,村干部現場“答題”底氣十足,現場氛圍既嚴肅又活躍,時不時響起一陣陣掌聲。群眾圍繞道路、疫情防控、村務公開、人居環境整治等方面主動提問,相關人員現場給予回答,做到不敷衍、不搪塞,輪番接受群眾的“拷問”,對不能立即解決的問題,現場提出解決方案,明確解決期限,做好跟蹤督辦和及時反饋,並現場做好問題的收集。據統計,累計收集問題21個。

“以前,村干部也就是換屆時見一回,平時很難碰上面,村民們有想法沒地方傾訴,有問題找不到人解決,大家隻能看在眼裡,憋在心裡,時間久了就會對黨員干部有‘意見’﹔現在還能和鄉村干部面對面,打開天窗說亮話,在消除大家疑惑的同時,也更能理解村委會的工作。”參加質詢會的村民陳紹貴說。

參會黨員干部普遍認為,質詢會確實是一場“及時雨”,通過質詢,村干部的回答確實很實在,村民代表提出的問題也很有針對性,這種方式讓大家‘零距離’接觸,讓村民知道村干部在想什麼?在干什麼?這樣以來群眾對村上的工作不再有更多的猜疑,解開了心裡的“疙瘩”,也能更好的理解和支持村上的工作,更有利於建立更加良好的干群關系。(劉保剛、何揚)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