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市敘永縣:“三維”綜合執法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2022年11月25日17: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瀘州市敘永縣堅持系統謀劃、試點探索、因地施策,創新執法,積極探索基層綜合執法新模式,加快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職能重組,執法“部門”變“下沉”。在明清單、建隊伍、立機制上下功夫,形成監管與執法最大合力。將縣級部門167項行政權力賦予鄉鎮,鄉鎮按“必選 +自選”承接事項,形成綜合行政執法事項清單,推動執法有據可依。下劃488名縣級部門編制,整合執法力量,建立綜合行政執法隊,劃分執法網格責任區,實行“網格作戰”,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建立“周報告、月通報、時協商、年考評”指揮機制,樹立創先爭優導向,保証高效運行。通過職能重組,建立鄉鎮綜合執法隊伍23個,90%以上的問題直接在基層一線得到解決。

數字賦能,執法“現場”變“雲上”。發揮“兩中心兩平台”作用,形成執法“一網知全域”格局。建立綜合執法大數據中心,依托“智慧管理平台”和“雪亮”、“天眼”工程監控系統,形成精准情報體系。建立綜合行政執法指揮中心,24小時受理舉報事項,全方位提醒督辦,實現“舉報—分工—處理—監督—反饋”閉環運行。依托綜合行政執法指揮管理數字平台,大數據智慧化取証,扁平化點對點發令,減少執法層級。打造綜合執法智慧平台,開發“移動監管”APP,執法人員登陸“監管端”即時記錄執法情況,商家上傳“公眾端”履行主體責任,群眾到店掃碼監督,可在線投訴舉報,調動多元主體參與基層治理,實現“專業監管+全民監督”,全天候24小時雲上執法讓執法協作響應率提高30%。

首違不罰,執法“剛性”變“柔性”。把為企業紓困解難作為當前重點,多措並舉穩住市場主體,助力企業穩定生產、拓展市場。實行“首違不罰”,即對於初次違法且危害后果輕微並及時改正的經營者,可以不予行政處罰,以教育引導為主、懲戒處罰為輔,並指導幫助經營者及時採取補救措施,保護市場主體不因“小錯”影響生存和發展,推動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形成“剛性執法”與“柔性文明執法”有機結合。今年來,已對2000余起首次違法佔道經營行為不予處罰,同時批評教育、指導整改,規范了經營行為,管活了市場主體。(張蝶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