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產業一線上建“家” 發展大局中助力

——樂山市五通橋區人大代表發揮“三大員”作用,助推“中國綠色硅谷”建設

2022年11月25日19: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黨委工作的中心在哪裡,人大工作就跟進到哪裡。”近年來,樂山市五通橋區人大常委會堅持把助推“中國綠色硅谷”建設作為履職的重要任務之一,積極圍繞代表主體作用發揮,把代表履職平台建在產業發展一線,創新設立“中國綠色硅谷”核心區——片區人大代表之家,設立政策咨詢、要素保障、安全環保三個代表小組,27名市、區、鎮人大代表圍繞“聚焦發展我獻策、建設硅谷我出力、服務企業我帶頭、搭建橋梁我跑腿”要求,結合自身工作崗位、專業特長等實際,在園區擴容、產業轉型升級、項目落地、安全生產等方面擔當作為、貢獻力量。

建言獻策,當好產業發展“參謀員”

政策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政策咨詢小組定期研究省、市關於招商引資、光伏產業發展等方面文件精神、政策規定,在企業資質獲取、產業配套成鏈、深化開展合作、節能降碳等方面,積極為區委區政府決策提供參考意見建議20余條,向晶硅光伏企業宣傳重大會議精神、重大政策5輪次。為進一步提升“中國綠色硅谷”核心區建設發展水平,確保享受更加優厚的政策紅利,代表們充分調研討論,於2022年3月在樂山市人大會期間撰寫《關於申報“中國綠色硅谷”核心區為四川省經濟開發區的建議》被採納。面對今年7-8月的持續高溫天氣,代表們積極深入企業宣傳限電政策,協調企業全面配合落實好讓電於民工作要求。

主動示范,當好企業管理“服務員”

要素是產業發展的有力支撐。要素保障小組全面梳理企業在用地、基礎設施配套、電力、資金、人力資源、能耗指標等方面需求,組織代表參與解決或者通過建議、意見等方式進行反映,積極為項目建設、企業發展提供服務和幫助。特別是在土地征拆工作中,工作組中的5名區、鎮人大代表沖鋒在前,起到了骨干作用。今年6月—10月,帶領拆遷組完成了4000余畝土地交付,確保了永祥能源科技、福華新材料等企業提前1個月進場施工。其中,金粟鎮人大代表庄強作為被拆遷對象,率先從自己家拆起,有效帶動了周邊農戶,村民們都主動找到他進行補償洽談。

專業把關,當好安全生產“守門員”

安全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安全環保小組組織代表積極參與“中國綠色硅谷”總體規劃編制等工作,在園區安全風險、規劃環境影響評價等方面提出科學合理建議30余條,參與幫助園區和企業健全完善安全風險監控、生態環境監測、環境事故應急處置等工作制度10余項,積極引導晶硅光伏企業全面貫徹落實長江大保護重大部署和安全生產責任。區人大代表李濤積極推動“中國綠色硅谷”安全監管雲平台建設,今年已邀請國省市行業專家力量為企業開展安全技術指導服務800余人次。區人大代表唐杰幫助協調解決永祥新能源二期項目落地所需消減源、協鑫廢水排放去向等重大問題100余個。區人大代表楊武明研究總結出多晶硅企業安全生產“五法寶”,幫助永祥新能源順利實現六百萬工時無事故。

目前,“中國綠色硅谷”核心區共規劃面積40平方公裡,已入駐永祥股份、四川晶科、樂山協鑫、樂山京運通企業4家,投資548.7億元建成晶硅光伏產業項目10個,在建項目2個,形成硅料13.1萬噸,單晶拉棒、切方50GW,切片17GW的產能。預計2022年產值將突破600億元,實現稅收63億元。(李平、實習生叢明宇)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