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十二屆中國物流投融資大會在成都青羊舉行

2022年11月25日18: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5日電 11月25日,第十二屆中國物流投融資大會暨成渝地區供應鏈論壇在成都市青羊區進行。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吳征宇在會上透露,今年1月至10月,成都國際班列開行達4458列,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達4582列﹔截至目前,累計有120余家“全球物流100強”“中國物流50強”及供應鏈知名品牌企業落戶成都。

吳征宇表示,近年來,成都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速構建以成渝地區為樞紐的泛歐泛亞國際大通道體系和覆蓋世界經濟中心城市的國際供應鏈體系,國際影響力和區域帶動力顯著提升,國際門戶樞紐功能不斷增強。

目前,成都市域高標倉面積突破600萬平方米,其中冷庫面積達135萬平方米。成都開通國際定期直飛航線91條,國際貨運航線20條,今年1月至10月,成都機場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國第一,貨郵吞吐量位居全國第七。青白江國際鐵路港擁有亞洲規模最大的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航空、鐵路、公路立體口岸開放體系成型,10項進境口岸功能與綜保區“三區四園”共同構成成都優渥的國際供應鏈營商環境。

當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正加速重組,構建通達全球、高效便捷的國際物流供應鏈體系是成都深度融入全球經濟、承接產業全球轉移和搶佔國際產業鏈價值鏈高端位勢的重要機遇和必經之路。截至目前,成都電子信息產業規模已邁上萬億級台階,裝備制造、醫藥健康萬億級規模和新型材料、綠色食品千億級規模正加快形成。

“未來,在萬億、千億級優勢產業集群發展的驅動下,成都對數字化、智能化、全程化的現代物流需求將更加旺盛,現代物流與先進制造、金融服務等多領域跨界融合將更加快速。”吳征宇說,成都正大力推動物流產業建圈強鏈、“三個做優做強”重點片區和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建設,其勢已成、其時已至、其興可待。

吳征宇介紹,成都具有鏈接南北、溝通中西的獨特優勢,已形成國際航空經濟區、國際鐵路港、臨空經濟產業園等一批具有標志性的重要物流產業基地,並先后入選“陸港型空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中歐班列集結中心”“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等國家級試點示范賦能名單。(蘇俊)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