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防部點贊廈門艦:台灣單方面劃設線非法無效

2022年11月25日09: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訪問印尼等答記者問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訪問印尼、2022年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等答記者問。

  和平寶寶的故事:小寶寶展現大情懷

  有記者就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本月訪問印尼的有關情況提問。吳謙表示,11月10日至18日,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執行“和諧使命-2022”任務,赴印度尼西亞雅加達開展友好訪問並提供醫療服務。這是跟進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具體實踐,也是“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第10次赴海外執行任務。在印尼期間,碼頭門診與船上治療同步運行,高新技術與中醫特色融合運用,國內國外同頻會診,為當地患者提供服務13488人次、開展手術37例,受到了印尼民眾和華人華僑的廣泛贊譽。其間,雙方艦艇還開展海上聯演聯訓,交流研討廣泛深入。

  “此外,我還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和平寶寶的故事。”吳謙說,“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的接診對象主要是當地民眾,也包括在外工作生活的華人華僑。此訪期間,國企外派到印尼工作的一對小夫妻決定在醫院船分娩。醫護人員對孕婦進行了專業、細致、周到的服務,孕婦順利生產,母子平安。孩子父母把孩子小名取作“方舟”,希望能用名字紀念這段珍貴的經歷。這個寶寶是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上誕生的第7名和平寶寶。他們來自中國,來自孟加拉國、菲律賓、塞拉利昂等國,來自我們共享的這個世界大家庭。小寶寶展現大情懷,中國海軍將深入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把和平的“種子”播撒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有記者就近日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發布年度報告中涉台內容提問。吳謙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台軍事聯系和美售台武器。11月14日,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時,美國總統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無意同中國發生沖突。我們希望美方能夠切實落實這一政策表態,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雙方共同利益。

  吳謙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強化美台軍事聯系的做法都是干涉中國內政、違反美方承諾的錯誤行徑,任何通過武裝台灣遏制中國大陸的企圖都不過是痴人說夢,都注定在中國人民解放軍這座鋼鐵長城面前碰得頭破血流。

  點贊廈門艦:台灣單方面劃設的線非法無效

  有記者就廈門艦與馬公艦相關視頻提問。視頻中,台灣馬公艦無理喊話,廈門艦回應:你所謂的24海裡線不存在。

  吳謙說,關於廈門艦的回應,我想給他們點個贊。台灣單方面劃設的這個線、那個線,都是非法無效的,都無法改變台灣屬於中國的事實,更無法阻擋中國人民解放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前進步伐。

  “至於民進黨當局一些人蚍蜉撼樹般的叫囂,我要正告他們,如果有人膽敢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斷然出手,必將迎頭痛擊。”吳謙說。

  2022年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將於12月舉行

  吳謙介紹,2022年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將於12月1日至2日在軍事科學院舉行。會議旨在聚焦國際安全熱點問題,坦誠對話交流、分享真知灼見、凝聚合作共識,為攜手應對全球安全挑戰、推動和平發展探尋新思路、貢獻新智慧。會議主題為“推進全球安全倡議,共同維護和平發展”,下設6個議題,分別是:亞太安全穩定與和平發展、地區沖突對全球安全的沖擊、戰爭形態的變與不變、大國自身利益謀求與全球安全責任擔當、地緣政治格局變化與發展中國家利益維護、全球化條件下共享科技發展紅利。截至目前,來自14個國家、1個國際組織的40多名中外專家學者確認參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第十屆北京香山論壇繼續推遲舉辦。(新華社記者張汨汨、郭明芝)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