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公務員入職“第一課”:有的下地插秧,有的參觀監獄

2022年11月25日09: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務員入職“第一課”:有的下地插秧,有的參觀監獄

  如何對新錄用公務員開展崗前培訓?近年來,多地探索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的形式,除了集中講座授課之外,一些地區將課堂搬進了農村農田、廉政教育基地等。

  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不合格,不能任職定級

  根據官方發布的消息,11月17日至21日,中央組織部首次統一舉辦全國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班。全國約19.5萬名新錄用公務員參加培訓,並進行集體憲法宣誓。據報道,培訓班採取集中視頻授課與線下專題研討相結合的方式在全國開展。

  去年9月,中組部曾發布《公務員初任培訓辦法(試行)》明確,初任培訓一般採取集中脫產培訓的方式,主要採取公務員主管部門統一舉辦初任培訓班和公務員所在機關結合實際開展入職培訓的形式進行。初任培訓應當在試用期內完成,時間一般不少於12天或者90學時。

  按照上述文件,公務員主管部門統一舉辦的初任培訓班結束后,學員表現情況、考核評價結果由有關培訓機構及時反饋學員所在機關。新錄用公務員參加初任培訓的情況作為試用期滿考核的內容。沒有參加初任培訓或者初任培訓考核不合格的新錄用公務員,不能任職定級。

  去年8月,新華社在報道中透露,十九大以來,全國100余萬名新錄用公務員參加初任培訓,“系好公務員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走好從政第一步”。

  上好入職“第一課”,多地曾發文規范培訓內容

  針對新錄用公務員的入職“第一課”,除了國家層面發文規范,此前不少地區都曾發布相關文件,明確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的重點內容和方式。

  2020年6月,青海省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工作的意見》,明確公務員初任培訓內容要包括四個方面:筑牢思想基礎,不斷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厚植家國情懷,學習黨史國史、國情省情﹔強化規矩養成,加大對憲法、公務員法及相關法律法規知識的培訓力度﹔提升基礎能力,突出公文處理、公文寫作等機關工作必備技能的培訓。

  在對新錄用公務員的“第一課”培訓中,不少地區強調廉政教育的重要性。例如,2014年,福建省專門下發《關於在公務員初任培訓中加強廉政教育的通知》,專門就初任培訓中加大廉政教育力度做出明確具體的規定,要求廉政教育內容佔總課時的三分之一。

  再如,對於初任培訓的考核,內蒙古自治區在2014年9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區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工作的意見》中提到,不合格的且學習較差混日子的,採取一票否決制,不予錄用。

  各地新錄用公務員培訓如何進行?

  從各地公務員初任培訓的內容和形式觀察,除了集中講座授課之外,不少地區組織參觀革命紀念館、烈士陵園等地進行紅色教育,一些地方還專門到廉政教育基地,進行警示教育。

  在湖北,《咸寧日報》報道,2017年11月,該市組織2017年新錄用公務員初任培訓班學員走進湖北省咸寧監獄,接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報道稱,98名新錄用公務員集體參觀了服刑人員的生活區,實地感受了解服刑人員的改造生活狀況﹔參觀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進一步認清腐敗對於自身、家庭、社會乃至國家的危害﹔最后,聆聽了2名服刑人員現身說法。

  另據廣東省財政廳網站的消息,2018年8月,廣東省財政廳組織新入職公務員赴廣東省番禺監獄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動。這次活動參觀了服刑人員生產勞動、入監教育訓練、監舍生活區等服刑改造現場,聽取監獄基本情況、執法管理、罪犯勞動改造、獄務公開等方面的介紹,現場感知服刑人員在高牆電網、鐵門鐵窗下的改造生活。

  也有的新錄用公務員未進機關,先下農田鍛煉。浙江新聞客戶端在2016年6月報道,浙江奉化77名新進公務員全部被下派到鄉鎮村庄、基層站所鍛煉一年。鍛煉“計劃書”裡還要求,必須學干一季農活,插秧、出海、種大棚等。報道稱,有了這一份閱歷,這批年輕人在今后機關工作中制定實際政策的時候,就不至於閉門造車,不至於脫離實際,為群眾辦事也會更加耐心用心。(中新記者 闞楓)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