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公安部打掉“沙霸”“礦霸”團伙310個

2022年11月25日09: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安部打掉“沙霸”“礦霸”團伙310個

  11月23日,記者從公安部獲悉,公安部部署開展打擊整治“沙霸”“礦霸”等自然資源領域黑惡犯罪專項行動以來,各地公安機關重拳出擊,依法嚴厲打擊實施非法採礦、非法採砂等破壞自然生態環境違法犯罪的黑惡勢力,截至目前,共打掉相關涉黑惡組織310個,其中涉黑組織100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13個、惡勢力團伙97個,偵破案件5000余起,有力維護了良好自然生態環境。

  專項行動中,公安部深入落實黨中央關於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的部署要求,堅持對“沙霸”“礦霸”黑惡勢力依法嚴懲、窮追猛打,明確要求凡是涉及非法採礦、破壞性採礦的涉黑涉惡案件一律提級偵辦、一查到底﹔先后對27起涉及自然資源領域的重大涉黑惡案件挂牌督辦,採取實地督導、視頻調度、專家支持、約談通報等方式強力推進﹔同步組織開展“打財斷血”“打傘破網”行動,有力追繳了一批黑惡勢力斂聚的不義之財。

  公安部進一步建立健全與行業主管部門信息共享、線索移交、通報反饋、聯合執法等長效機制,加強行刑銜接,針對發現的行業管理漏洞及時推動源頭治理,實現集中專項打擊向常態打擊整治轉變,堅決鏟除“沙霸”“礦霸”滋生土壤。

  各級公安機關堅持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暢通群眾舉報渠道,動員群眾積極舉報、廣泛參與,推動專項行動取得更大實效。同時,對涉黑涉惡線索開展“回頭看”“大起底”,加強分析研判,深挖隱藏背后的黑惡勢力,讓“沙霸”“礦霸”無所遁形。(北京日報記者 林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