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川粵臍血庫攜手 為18歲患者“生命接力”

2022年11月25日09:1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川粵臍血庫攜手 為18歲患者“生命接力”

  11月23日下午,在廣東省人民醫院血液內科移植倉裡,18歲的楷楷(化名)躺在病床上,他體內的造血和免疫系統已經被清空,靜靜地等待著“重裝”造血干細胞。

  楷楷被確診為“急性雙表型白血病”,需要盡快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移植倉外的准備間裡,廣東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廣東臍血庫)的工作人員正將一袋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從小型轉運罐中取出,在溫水中復蘇后,交給醫生。

  這袋臍帶血,來自千裡之外的四川,楷楷的生命將因它而重獲新生。受疫情影響,為了將這份臍帶血安全、准時地送到楷楷身邊,四川和廣東兩地臍血庫攜手完成了這次“生命接力”。

  內江男嬰出生即“救人一命”

  2017年9月27日上午11點半,內江市婦幼保健院的產房裡,一名男嬰呱呱墜地。四川臍血庫工作人員劉英在助產士剪斷嬰兒臍帶后,麻利地用一個採血袋,將殘留在臍帶中的血液收集了起來。隨后,這袋血被送往位於成都的四川省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庫(以下簡稱四川臍血庫),經過一系列嚴格的檢測和制備流程后,凍存在零下196度的深低溫液氮罐中。

  這袋採自新生兒的廢棄血液,就是臍帶血。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布的《造血干細胞移植技術管理規范(2017版)》,臍帶血造血干細胞現已用於包括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地中海貧血、淋巴瘤等在內的11大類疾病的移植治療。

  今年9月,廣東省人民醫院向全國7家臍血庫發出HLA(人類白細胞抗原)配型申請,該院一位患有白血病的18歲少年需要進行造血干細胞移植。

  經過醫生反復對比、權衡,內江市婦幼保健院採集的那份臍帶血與患者十個點位七個相合,最終被選中。

  川粵臍血庫聯手完成“生命接力”

  臍帶血從採集到檢測合格、放入液氮罐凍存,再到運往省內外醫院為患者移植,每一步都環環相扣、緊密相連,通常情況下,為了保障臍帶血的安全和有效性,國家衛健委批准設置的七家臍血庫會派專人陪同前往,親手復蘇臍帶血並交給醫生。

  受疫情影響,為了減少人員流動,同時順利完成“送血任務”,四川臍血庫與廣東臍血庫協同工作。11月16日,這份臍帶血從成都出發,18日下午抵達廣東,由廣東臍血庫臨床應用中心負責接收。然后由該庫專業人員送到廣東省人民醫院,為楷楷進行臍帶血造血干細胞復蘇,交給醫生。

  “這是緣分!”捐獻者一家人都很開心

  “太好了,這也算是一種緣分!” 11月23日,四川臍血庫工作人員聯系上臍帶血捐獻者張雷並告知這一消息,張雷一家人都非常開心。

  5歲的兒子得知自己幫助了別人,挽救了一個生命,很是驕傲,還一直追問媽媽:“我認識那個哥哥嗎?”

  談及當初捐獻臍帶血的初心,張雷告訴記者,以前對臍帶血並不了解,在內江市婦幼保健院產檢時,看到有宣傳冊便拿來看了看,后來四川臍血庫工作人員進行詳細介紹,了解到臍帶血儲存的重要性后,便決定捐獻,“既給自己留一份希望,也給別人一份希望”。

  這些年,張雷每年都會接到四川臍血庫工作人員電話,都被告知捐獻的臍帶血還在繼續保存中。過去這麼多年了,張雷原本也並不抱多大希望,沒想到卻真的派上了用場,為別人的生命續航。

  張雷稱,近年來,臍帶血應用成功的相關新聞報道越來越多,希望更多人能夠深入了解臍帶血、儲存臍帶血,為家人、為他人健康提供保障。(謝俊 封面新聞記者 周家夷)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