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發現這些異常,健康管理快跟上(健康直通車·讀懂體檢報告(下))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11月2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體檢年年做,重點查什麼?血壓升高、尿酸偏高、腫瘤標志物異常……體檢報告中,應重點關注哪些內容?哪些指標異常可能是特定疾病的信號?體檢后應如何進行健康管理?針對這些問題,專家作出詳細解答。

  

  40歲是健康體檢的重要分界點

  “不同於臨床上針對某一疾病進行的診斷性身體檢查,健康體檢對象以健康人群和亞健康人群為主。”北京朝陽醫院體檢中心副主任徐愛民介紹,由於沒有疾病主訴,健康體檢重點關注兩個方面:腫瘤風險因素和慢性病風險。

  專家提醒,40歲是健康體檢的重要分界點。40歲以下人群體檢,以篩查慢性病的潛在危險因素,如血壓、血脂、血糖、尿酸等指標為主。40歲以上人群,除了進行慢性病的篩查,更需要注意腫瘤的篩查。

  “我們應該結合家族患病史、個人工作和生活習慣,同時結合常規體檢篩查的高危風險,根據自身的情況選擇更有針對性的腫瘤篩查方案。”徐愛民說,建議適齡人群尤其是腫瘤高風險人群,每年進行血液的腫瘤標志物檢查,低劑量胸部CT,乳腺、甲狀腺、腹部超聲檢查等,必要時進行胃腸鏡檢查等。

  徐愛民介紹,對於常見癌症,有以下篩查建議——

  肺癌篩查

  高危人群:40歲以上﹔長期主動或被動吸煙﹔有職業暴露史(石棉、鈹、氡、砷、鈾等接觸者)﹔有惡性腫瘤病史(淋巴瘤、頭頸部癌症或與吸煙有關的癌症)﹔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彌漫性肺纖維化病史﹔有家族史,一級親屬罹患肺癌。

  篩查方法:每年一次胸部低劑量螺旋CT,若查出肺結節,需遵醫生建議或去專科就診進一步檢查、監測。

  胃癌篩查

  高危人群:年齡45歲以上﹔長期生活在胃癌高發地區﹔存在幽門螺杆菌感染﹔有胃部疾病既往史﹔明確胃癌或食管癌家族史。

  篩查方法:有腹痛、腹脹、反酸、燒心等上腹部不適症狀,並有慢性胃炎等情況,應根據醫師建議定期做胃鏡檢查。

  肝癌篩查

  高危人群:年齡40—69歲﹔患有乙肝、丙肝,或攜帶乙肝、丙肝病毒者﹔肝硬化者﹔有酒精肝或其他肝病﹔有肝癌家族史。

  篩查方法: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聲檢查﹔高危人群每半年接受一次血清甲胎蛋白檢查,建議同時做乙肝病毒表面抗原、丙肝抗體檢測,如發現異常應進一步做增強CT檢查。

  乳腺癌篩查

  高危人群:既往有乳腺導管或小葉不典型增生或小葉原位癌的患者﹔既往30歲前接受過胸部放療﹔有乳腺癌家族史但尚不滿足遺傳性乳腺癌和卵巢癌綜合征疑似患者條件的女性。

  篩查方法:推薦40歲或更早開展乳腺癌篩查﹔每6—12個月1次乳腺超聲檢查,高危人群可根據自身情況做乳腺鉬靶檢查。

  宮頸癌篩查

  高發人群:已婚或有性生活史3年的女性﹔曾出現HPV感染、免疫功能低下、有宮內己烯雌酚暴露史、有宮頸病變史的女性。

  篩查方法:可採用宮頸細胞學檢查和人乳頭瘤病毒(HPV)檢測。接種過 HPV 疫苗者也應定期進行篩查。

  “此外,腫瘤標志物可以作為腫瘤的輔助診斷手段,但單獨發現腫瘤標志物腫瘤升高,不能作為腫瘤診斷的依據。”徐愛民介紹,某些良性疾病可導致腫瘤標志物的升高,而即使已經患上癌症,例如肺癌、胃癌、腸癌等,腫瘤標志物也並不都會升高。一般來說,當體檢發現腫瘤標志物異常升高時,醫生一般會建議再復查一次。如果指標只是輕微升高,且多次檢查變化不大,無任何症狀,就不必擔心。如果復查結果還是異常升高,就要盡早找相應的專科醫生進行分析、做進一步的檢查。

  代謝綜合征歸根結底是生活方式病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超重/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等成為體檢發現的常見異常。徐愛民介紹,這些異常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密切相關,“它們可以統稱為代謝綜合征,這是一組復雜的代謝紊亂症候群。”

  如何判斷是否得了代謝綜合征?徐愛民介紹,下面5條診斷標准,經醫生診療判斷后,符合任意3條或3條以上,可診斷為代謝綜合征——

  腹型肥胖(即中心型肥胖):男性腰圍≧90厘米,女性腰圍≧85厘米﹔

  血糖高:空腹血糖≧6.1毫摩爾/升和(或)餐后2小時血糖≧7.8毫摩爾/升,或已開始治療的糖尿病患者﹔

  血壓高:血壓≧140/90毫米汞柱,或是已確診為高血壓的患者﹔

  空腹甘油三酯≧1.7毫摩爾/升﹔

  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04毫摩爾/升(女)、0.9毫摩爾/升(男)。

  專家介紹,體重指數是國際通用的體重判斷方法,它的計算公式為BMI=體重(Kg)/身高的平方(㎡)。18歲及以上成年人,當BMI低於18.5時為體重不足﹔18.5≦BMI<24屬於正常﹔如果24≦BMI<28,則為超重﹔如果BMI≧28,即為肥胖。需要注意的是,即使體重指數正常,腰部脂肪堆積過多的人,隻要男性腰圍≧90厘米,女性腰圍≧85厘米,也是肥胖。

  “保持健康體重,要遵循‘管住嘴、邁開腿’的原則,堅持控制飲食與增加運動相結合。”徐愛民強調,可以尋求營養師或醫生的幫助,不要盲目吃減肥藥。

  “如果體檢或看病時偶測血壓發現血壓高了,就要加強監測,在不同的時間段多測幾次。如果血壓仍然異常升高,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徐愛民介紹,在未使用降壓藥物的情況下,非同日3次診室血壓測量≧140/90毫米汞柱,可診斷為高血壓。鈉鹽的攝入量與血壓升高呈正相關,因此,高血壓患者要特別注意控制每日食鹽量,建議成人每天鹽的攝入量不超過5克。

  血脂高不高主要看四項指標,分別是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好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專家介紹,發現血脂高的人一定要限制膽固醇的攝入,少吃肥肉、蛋黃、魚子、動物內臟等食物,同時限制攝入含有反式脂肪酸類的食物,例如餅干、糕點、薯片、面包、土豆片等。

  “歸根結底,代謝綜合征是由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徐愛民強調,養成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才能真正遠離代謝綜合征。

  健康管理注意“知、信、行”合一

  “以前大家隻重視健康體檢,沒意識到體檢后要及時進行健康管理。”徐愛民說,健康體檢是為了發現健康的危險因素,進行早期干預,“體檢只是開始,我們的目的是為了改善健康。及時進行健康管理,才是落實健康中國行動要求的關口前移、預防先行的具體體現。”

  “健康管理要遵循‘知、信、行’的原則。”徐愛民表示,讓人們獲得正確的衛生保健知識和信息,建立積極正確的信念和態度,進而改變健康相關行為的基礎,調動人的主觀能動性,去主動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以血尿酸偏高為例,男性及絕經后女性血尿酸>420微摩爾/升,絕經前女性血尿酸>357微摩爾/升,被稱為高尿酸血症。血尿酸升高是發生痛風的物質基礎,隻有發展為炎症性關節炎或痛風石才能稱之為痛風。在臨床上,當血尿酸值高於480微摩爾/升,不論有無痛風,都應積極降低尿酸。

  專家指出,對尿酸偏高的人來說,控制食物嘌呤攝入量至關重要。食物中常見的嘌呤含量高的有動物內臟、海鮮、啤酒、濃肉汁湯等。同時要多喝水,每天保証2000毫升以上的飲水量,可以促進尿酸從尿中排出,減少結石的形成,是治療高尿酸血症最重要又簡單經濟的有效方法。此外,還要加強運動,建議首選自己身體耐受能力的有氧運動,一般每周應3—5次,每次以30分鐘為宜。

  關於公眾關心的脂肪肝問題,專家介紹,單純性脂肪肝本身不是一種嚴重疾病,但如果放任不管,很可能不斷演變發展: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

  “如果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單純性脂肪肝可完全恢復,大多數脂肪性肝炎也可以恢復正常。”徐愛民介紹,如果放任不管,部分脂肪肝患者會發展成為脂肪性肝纖維化及肝硬化,一些老年患者還會發生肝細胞癌,造成嚴重后果。

  “很多患者問,有沒有治療脂肪肝的特效藥。其實,減重是治療脂肪肝最好的特效藥。”徐愛民說,單純的脂肪肝不需要用藥,靠自身努力,從控制飲食、堅持運動、規律作息來減重最為理想。需要提醒的是,減重不能過快,一周最好控制在0.5—1公斤內,如果體內脂肪短時間分解太多,超過肝臟的代謝能力,脂肪肝反而會加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