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解讀丨四川兩個“頂流”實驗室“出道” 將帶來什麼?

2022年11月24日14:24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解讀丨四川兩個“頂流”實驗室“出道” 將帶來什麼?

“今天來參加揭牌儀式,我特別激動,盼了好久。”11月23日,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揭牌活動在成都未來科技城舉行,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曾勇特地挑選了一套合身的西裝,配上一條藍色領帶。“實驗室揭牌,對我來說意義重大,希望著裝也能完美匹配。”曾勇打趣道。

激動和盼望,是現場嘉賓們的共同心聲。

作為我省爭創國家實驗室的“預備隊”,天府實驗室自去年6月揭牌以來一直備受關注,被稱為四川科技圈的“頂流”。此次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同時揭牌,意味著四川4個天府實驗室全部“組團出道”,進入實體化運行。“這標志著天府實驗室建設總體布局進入了新的階段。”省科技廳廳長吳群剛說。

使命

分別以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生命健康為主攻方向,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撐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

作為科教大省、軍工大省,四川綜合考量全省科技創新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提出瞄准國際一流目標,圍繞電子信息、生命科學、生態環境3大優勢領域,圍繞4個方向,組建天府實驗室。根據規劃,天府實驗室將於2025年全面建成並正式運行。

2021年,聚焦光電與集成電路的天府興隆湖實驗室、劍指碳中和領域的天府永興實驗室,相續挂牌運行。新揭牌的天府絳溪實驗室、天府錦城實驗室,將分別以電磁空間與泛在互聯、生命健康為主攻方向,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撐。

當前,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移動互聯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深刻改變著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天府絳溪實驗室依托電子科技大學,聯合中科院光電所和京東方等重點單位合作共建,主要面向國家電子信息裝備創新發展的迫切需要,在電磁空間利用與控制、信息功能材料與部件、電磁感知與泛在互聯、先進計算與類腦智能等4個方面,構建上下連接、內部交叉的“理論—材料—器件—系統—應用”一條龍完整技術鏈。

天府錦城實驗室依托四川大學等單位,以臨床醫學轉化為核心,服務醫學發展重大需求,突破先進醫療技術瓶頸,與國家醫學中心一體化發展,共同形成一批原創性研究和應用成果,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生命健康領域科創平台。“實驗室將以臨床價值為導向,聚力攻堅人類生命健康領域核心關鍵技術,推動四川醫療衛生事業和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說。

揭牌儀式舉行地不遠處,天府絳溪實驗室首批次10萬平方米載體已全面落成。遠遠望去,樓頂“天府絳溪實驗室”紅色燈牌清晰可見。

創新

全方位“下苦功”,探索新的創新協同關系

活動現場,吳群剛為新挂牌的兩個實驗室送上“禮包”。

要激發天府實驗室這一新型研發機構的活力,不能僅依靠簡單的物理聚集,而是要從財政支持、人才建設、體制機制、要素保障、科研創新生態等方面“下苦功”,探索新的創新協同關系。

“我們即將出台一攬子政策,在科研項目、人才引進、成果轉化等方面給予全力保障,深入探索天府實驗室新型運行機制,制定完善實驗室運行考核激勵辦法,力爭走出一條實驗室與科研院士、優勢企業協同創新的新路子。”吳群剛說。

據悉,今年8月,天府絳溪實驗室登記設立為新型研發事業單位,“不納入機構編制核定范圍、不定機構規格、不核定編制,實行市場化管理和社會化運作。”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透露,力爭於年底前推進量子互聯網、先進計算2個前沿中心簽約入駐。

天府絳溪實驗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實驗室將設立平台公司及產業基金,服務創新科研項目的成果轉化和產業落地,以“揭榜挂帥”、訂單制項目合作、科技咨詢服務等多種形式,催生應用型科技成果,孵化產業項目。

“預期未來3-5年,實驗室將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生物樣本庫、國內首個標准化疾病動物模型庫、國內最大具有自主核心數據庫的AI智算中心等。”

成都東部新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天府錦城實驗室將依托國家醫學中心與華西醫院的臨床診療資源,選取先進醫療技術、創新醫療器械、前沿生物技術及現代中醫健康醫學4大研究方向28個關鍵細分賽道,實施跨領域、跨學科交叉研究。“在未來醫學城,布局有配備2230張床位的華西東部醫院和年均培養3000名研究生的華西醫學中心東部醫學院,為實驗室提供支撐的同時,也將依托實驗室打造世界級醫療健康產業新高地。”

人才也是重要支撐。目前,魏於全院士、張興棟院士和李為民教授等行業領軍人物已加盟天府錦城實驗室,聚焦原創靶點發現及新藥研發、創新醫療器械研發和精准醫學等研究方向,攻堅生命健康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川觀新聞記者 肖瑩佩 程文雯)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