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昭化:筑牢人才集聚新高地 爭當新城建設排頭兵

2022年11月24日14: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雙11’期間,我們線下在四川圖書大廈開設了展廳,主要展出竹筍、泡酸菜等‘蜀道原鄉’產品,現場簽訂銷售訂單400萬元,線上通過電商平台成交27.3萬元……”四川俊業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廣元市昭化區“葭萌英才”電商精英服務團副團長周俊英說,下一步,該公司將繼續拓展國內經銷體系,重視線上宣傳。同時,穩定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市場,擴大加拿大、迪拜等國際市場。

拼經濟、搞建設,高素質人才是支撐。近年來,昭化區立足“四城新區”建設需要,大力推進高端人才培育、青年人才引進、技能人才突破等工作,努力打造人才發展新優勢、新生態。

打好招才引智組合拳 

點燃高質量發展“智慧引擎”

日前,國家文化和旅游部發布了2022年度鄉村文化和旅游帶頭人支持項目入選人員名單,四川柏林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譚琳義榜上有名。

譚琳義是昭化區從浙江省拱墅區回引的企業家,他聯合香港元昇集團返鄉組建柏林湖旅游開發公司,在昭化成功打造櫻花谷、且慢·帳篷裡酒店等旅游項目。截至今年10月,柏林古鎮共接待游客672128人次,實現營業收入45862.092萬元。

人才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昭化區緊盯東部人才資源優勢、智力優勢、技術優勢,深入實施“周末工程師”柔性引才計劃,為加快推進“四城新區”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我們緊扣經濟建設發展實際,借助駐外流動人才黨委、商會等駐外機構,通過全覆蓋摸排在外優秀人才、定期舉辦共敘鄉情人才座談會、開展投資考察行動等方式,招引40名昭化籍企業家及外出務工人員返鄉投資發展。”昭化區人社局干部蔡超介紹。

昭化區抽調組織、人社等25個部門分管領導、政工干部組建12個引才小分隊,先后到成都、浙江等地“一站式”柔性引進120余名專家教授來昭開展家具產業、中藥材種植等重點項目技術攻關、科研指導,破解產業發展等難題76個,引進拱墅企業浙江信德公司投資2億元建設“拱·昭林下生態循環示范園”。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有了優秀的人才,一個地方的發展將勢不可擋。建設昭化,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昭化不是希望人才按百分比的增長,而是希望呈幾何級數的增長。”昭化區委書記劉自強在人才招引專場推介會上一語中的。

緊缺人才補齊培養、專業人才對口培養、青年人才加快培養……2016年以來,該區不斷加強與四川大學、蘭州大學等“雙一流”高校人才合作,開展“一站式”引才活動5場,累計引進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190余名。

此外,該區設立“人才客棧”,配置人才公寓450余套,實現專家人才“拎包入住”。據悉,2018年以來,昭化區統籌財政資金、東西部協作資金,用於人才引進、培育等人才服務專項基金達4000余萬元。

完善干部管理體系  

激活人才隊伍“源頭活水”

“完善的體制機制、良好的人才環境、合理的評價導向等是激發人才活力的基礎,也是人才引進來、留得住、干得好的關鍵。”昭化區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苟元林直言,環境好,人才興。唯有充分惜才愛才,方能讓廣大專業技術人才活力迸發,形成人盡其才的良好氛圍。

為進一步強化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昭化區加大職稱評聘改革力度,推動職稱評審、職業資格考試等政策向基層一線傾斜,事業單位高級、中級專業技術崗位比例分別提高10%、20%。

得益於良好的職級晉升政策,苟元林、李友明等120余名優秀專業技術人才享受了改革紅利。

在規范事業單位人事管理上,該區通過前期統籌謀劃、創新工作機制和競聘量化等舉措,穩妥推進事業單位職員等級晉升,充分激發事業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活力。截至目前,按照首批次“應晉盡晉”原則,符合晉升基本條件人數佔比達100%。

“通過晉升一批表現優秀的干部,讓職級晉升成為激勵干部的‘風向標’,全區形成‘干事有動力、晉升有通道、發展有空間’的良好局面。”昭化區民政局管理干部胡可說。

昭化區准確把握干部等級晉升制度的擇優性,把一線實績作為晉升的重要標尺,對在疫情防控、招商引資、項目投資等主戰場中業績突出的干部,隻要符合晉升基本資格條件的,全部納入“首批次”晉升,實現首批次295名干部“應晉盡晉”目標。

走好技能人才培養“長征路”

賦能鄉村振興

施基肥、清園、防凍……立冬后,氣溫逐漸下降,獼猴桃樹進入落葉期,及時做好冬管工作,是保証果樹安全越冬及來年豐產豐收的關鍵。

目前,全區獼猴桃標准化種植示范園高達80%以上,良種普及率達95%以上,綠色食品生產達到100%……獼猴桃產業的良好發展離不開人才效益的有效發揮。

產業崛起,人才為基。近年來,昭化區瞄准鄉村振興人才需求,全面實施“五個一批”技能人才開發計劃,即“培訓一批、選拔一批、傳帶一批、自用一批、輸轉一批”,打造技能大師工作室12個,通過工作室的傳幫帶,一批批技能人才相繼脫穎而出。

“天府農業大師”馮木興研究員主持的獼猴桃抗風大棚搭建和避雨栽培配套技術研究課題有效解決了潰瘍病防治難題,目前該技術已在全區推廣8000余畝,成效明顯。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該區圍繞現代農業“5+3”產業體系,不斷建強農業產業“人才鏈”,建立精深加工、農技推廣等服務清單10類,依托王家貢米產業技術研究所等平台,培養技術能手、鄉土人才1800余名,不斷建強鄉村振興“硬核隊伍”。

引才聚智促發展。該區充分發揮人才和科技優勢,大力實施“葭萌英才”培育工程,組建“葭萌英才”服務團隊、產業科技特派團等15個,圍繞“產業鏈”建強“人才鏈”,依托“人才鏈”壯大“產業鏈”,為“四城新區,詩意昭化”提供堅強人才保障,為鄉村振興插上騰飛的“翅膀”!(王菲菲)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