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我國兒童近十年生長發育狀況平穩增長

2022年11月24日09: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兒童近十年生長發育狀況平穩增長

  國家衛健委日前印發《7歲以下兒童生長標准》。昨天,該標准主要起草人、首都兒科研究所生長發育研究室研究員李輝介紹,近十年我國兒童生長發育已進入平穩緩慢增長階段,生長水平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現行標准。

  該標准規定了7歲以下兒童生長水平與營養狀況的評價指標和評價方法,適用於該年齡段兒童生長水平與營養狀況的群體及個體評價,評價指標包括體重、身長/身高、頭圍、身長/身高別體重、體重指數等。標准將於2023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

  李輝說,生長標准是兒童生長監測和評估中的重要工具,通過該項評估可以了解兒童的生長和營養狀況,協助早期發現生長發育中存在的問題或疾病的風險,並可進行干預和治療效果的評估。最新調查結果顯示,近十年來,我國兒童的生長發育水平已進入平穩增長期,生長發育狀況已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現行標准。

  該標准與國家衛健委8月發布的《不同胎齡新生兒出生時生長評價標准》形成良好的銜接,完善了我國兒童生長發育評價的指標體系。作為國家衛生行業標准,該標准為兒童保健、醫療、教學、科研等工作提供了標准化和規范化的參考數值。(實習記者 柴嶸)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