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中國智媒體50人論壇·成都峰會今日召開

2022年11月24日14: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人民網成都11月24日電 (朱虹)今日, 2022中國智媒體50人論壇·成都峰會(以下簡稱“智媒體50人論壇”)在成都舉行。來自國內傳媒、科技、文創以及知名高校院所等領域的50位重量級嘉賓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圍繞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文化數字化等重大戰略問題碰撞出高質量的咨詢意見,提出智媒體領域發展針對性的建議與發展共識,解決發展有關問題。

在智媒體50人論壇上,成都傳媒集團發起成立了國內首個智媒體生態聯盟——中國(成都)智媒體生態聯盟(以下簡稱:聯盟),並發布了智媒體生態營造“成都宣言”。未來,聯盟將整合資源優勢,聚焦傳媒與文創領域開展智媒體相關的“政、產、學、研、用”交流合作活動,互助共贏,共同成長。

會上,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趙子忠發布了《中國智媒體融合發展報告(2022)》。報告聚焦2022年智媒體融合發展重點領域與亮點特色,重點了解析九大業務方向的現狀和發展方向,主要包括智能雲平台、智能視覺平台、大數據機器學習、虛擬數字人、智能傳感器、智能標簽、智能審核、智能推薦、智能譯制。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媒體50人論壇舉行的同時,成都傳媒集團成都智媒體城項目舉行了開工儀式。成都智媒體城將構建智媒體融合發展產業鏈,實現從“內容媒體”演化為“產業生態”。

會上,成都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母濤進行了《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建設新型“智媒體集團”》主題演講。

“我們提出建設‘智媒體集團’,超越單個媒體建設的局限,探尋媒體集團層面的整體智能化、智慧化轉型升級的路徑和策略。”母濤認為,媒體融合發展的本質,是技術驅動的媒體迭代升級,“但媒體集團並不會因為建成幾個‘智媒體’,就自然成為‘智媒體集團’,而需要從媒體集團的戰略目標、技術支撐、物理空間、運行平台、人才隊伍等方面,全面體現‘智’的特征和內涵。”

母濤說,建設“智媒體集團”的關鍵,是打通媒體集團內部的各類要素資源,推動各媒體平台和各產業單元深度融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形成共建共享、共生共融的智能化、智慧化媒體集群和產業生態。

今日下午,作為此次智媒體50人論壇的重要部分,2個平行分論壇還將舉行。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國研經濟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中山大學新聞傳播學院、中國數字圖書館、澎湃新聞、成都發布等單位的嘉賓將通過“線上+線下”對話的方式,圍繞“智媒體引領媒體融合邁向縱深”和“智媒體助力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兩大主題展開深入研討和經驗分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