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最高檢:嚴懲利用寄遞渠道實施犯罪

2022年11月24日08: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高檢:嚴懲利用寄遞渠道實施犯罪

  最高人民檢察院今天發布5件檢察機關落實“七號檢察建議”典型案例。最高檢第二檢察廳負責人介紹,針對利用寄遞渠道實施販運毒品等違法犯罪大幅上升的情況,最高檢於2021年10月20日向國家郵政局發出“七號檢察建議”,同時抄送交通運輸部、商務部等12個有關部門,推動強化部門協同,加強安全監管,一年來取得明顯成效。

  在浙江張某鋒販賣毒品案中,浙江省湖州市某快遞站點員工發現收件人張某鋒表現異常后報案,公安機關在張某鋒再次取件時將其抓獲,在其快遞包裹內查獲甲基苯丙胺(冰毒)70余克。2022年1月6日,湖州市南潯區人民法院以販賣毒品罪判處張某鋒有期徒刑20年(與前罪數罪並罰),並處沒收財產8萬元。

  在江蘇王某濤、董某婷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中,某快遞公司客服王某濤利用工作便利,單獨或伙同其妻子董某婷,通過公司系統查詢收集大量寄遞用戶個人信息出售,非法獲利24萬余元。2022年8月30日,江蘇省如皋市人民法院以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判處被告人王某濤有期徒刑3年3個月,並處罰金20萬元﹔判處被告人董某婷有期徒刑兩年,緩刑兩年6個月,並處罰金5萬元。

  在四川代某林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案中,被告人代某林通過物流公司共收購、出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畫眉鳥79隻,價值39.5萬元。2022年8月31日,四川省朝天區人民法院以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判處代某林有期徒刑5年6個月,並處罰金兩萬元,賠償生態資源修復費用近8萬元。

  檢察機關將辦案與長效治理相結合,不斷加強與有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建立了常態化聯動機制,下一步將依法嚴懲利用寄遞渠道實施的販運毒品、槍支、彈藥、爆炸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假冒偽劣產品等犯罪,對是否涉嫌洗錢以及寄遞領域其他犯罪開展同步審查,通過及時開展立案監督追捕追訴,切實做到不枉不縱。(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韓飏)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