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明明很困還要刷手機 九成受訪者習慣睡前刷手機

2022年11月24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明很困還要刷手機 九成受訪者習慣睡前刷手機

明明很累了,但仍然刷手機刷到停不下來,是很多人的“睡前寫照”。睡前是難得的清閑時段,隨意瀏覽喜歡的內容,令人感到輕鬆又愜意。但同時,睡前刷手機給人們的健康與生活也帶來了一些危害,越來越受到關注。

前不久,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4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90.5%的受訪者都有睡前刷手機的習慣,且男性比女性更普遍。65.5%的受訪者覺得睡前隨意翻閱喜歡的內容很愜意。但有61.7%的受訪者吐槽越刷越精神,導致入睡難。

90.5%受訪者都有睡前刷手機的習慣

今年29歲的王凱在山東一家央企就職。睡前刷手機是他每晚的固定環節。“我經常需要熬夜加班,加上不習慣早睡,一般都是在晚上12點左右才休息。忙碌了一天之后,可以先將煩惱的事擱一邊,隻享受當下的時間,那種感覺是令我特別享受的”。

宋東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在一家私企實習,也特別享受睡前刷手機。“睡前這段時間可以不用費腦筋,隨意做喜歡的事情”。宋東喜歡利用這段時間逛逛淘寶,“雖然可能最后什麼都沒買,但洗漱完畢躺在床上‘逛街’的感覺非常好。一個人在外學習工作,經常會想念家人和朋友,也會和他們聊聊天”。

讀研三的具靜對記者說,不少同學到了晚上都會躺床上玩手機,“大家都在刷,這個氛圍非常有感染力”。她晚上睡前也會刷手機,看看微博、逛逛B站,“隨心所欲,想看什麼看什麼”,這讓她感到很愉悅。

在北京從事媒體行業的蘇莙好覺得,平時工作壓力大,白天有很多事要處理,有時還要加班,隻有睡前這段時間才是真正留給自己的,是一天中難得的一點放鬆休閑、不用想“正事兒”的時段。“我都是把喜歡看的幾個公號的文章瀏覽一遍。趕上有好看的電視劇,還會每天追更。為生活增添點兒樂趣”。

調查中,90.5%的受訪者都有睡前刷手機的習慣。交互分析顯示,受訪男性的比例(91.7%)比受訪女性(89.4%)更高。三四線城市受訪者(94.1%)比例最高,其次是二線城市受訪者(90.5%)。

之所以睡前刷手機,65.5%的受訪者表示睡前隨意翻閱喜歡的內容很愜意,64.9%的受訪者感到手機內容豐富又可快速瀏覽,45.0%的受訪者表示是睡前沒其他事可做,40.3%的受訪者是為了集中獲取一天的信息資訊,28.1%的受訪者是為了追劇、追小說等。

61.7%受訪者吐槽越刷越精神,導致入睡難

睡前刷手機有時會讓王凱第二天上班時感到精神恍惚。他現在入睡時間變得越來越晚,形成了惡性循環。“不用加班時比加班時睡得還晚。哪怕沒有什麼有意義的內容,或者已經很困了,還是會想刷手機。本來計劃要好好休息放鬆,結果比工作忙的時候還要累”。

宋東說,睡前刷手機通常有兩個結果,要麼看著看著就犯困了,能更快進入睡眠狀態,要麼一刷就過了夜裡12點,翻來覆去很難入睡,導致失眠,情緒也跟著煩躁不安起來。“和女友是異地。有時聊天聊到很晚,也導致我睡意全無”。

調查中,61.7%的受訪者表示刷手機會越刷越精神,導致入睡難。

具靜是高度近視,最近感到視力又有些下降,戴著眼鏡也看不清晰了。“躺著刷、關燈刷等錯誤方式讓我的眼睛受到了更大的傷害。每天早上眼睛干澀,有時還伴有痛感,眼睛經常是腫的,皮膚也變差了”。

睡前刷手機給大家帶來了哪些問題?調查顯示,63.2%的受訪者表示眼睛會干澀紅腫,49.6%的受訪者坦言易導致作息不規律,影響記憶力,42.2%的受訪者感到脫發、皮膚暗沉情況嚴重了。

同濟大學附屬東方醫院眼科主任、同濟大學副教授崔紅平表示,睡前刷手機會對身體健康產生很多危害。第一,睡前刷手機,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以及光線和姿勢的問題,都會導致人的視疲勞更加嚴重。第二,如果在光線不足的環境下長時間刷手機,可能導致已經有閉角型青光眼傾向的人青光眼發作,“當發現經常性的眼睛疲勞、酸脹、視力模糊,就要注意這一疾病的產生了”。第三,睡前刷手機會導致大腦興奮難以入睡,影響睡眠。而睡眠是身體機能尤其是眼部功能恢復的重要方式。因此睡前刷手機導致的失眠可能對視力造成不良影響。

崔紅平建議大家,盡量避免睡前刷手機。如果喜歡睡前閱讀,也建議在合適亮度的光線下閱讀紙質書籍,聽聽舒緩放鬆的音樂。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男性佔46.4%,女性佔53.6%。其中,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2.8%,二線城市的佔46.8%,三四線城市的佔17.8%,城鎮或縣城的佔2.3%。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