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壓縮審理天數113.57天 自貢“陽光破產”服務助力市場轉型發展

2022年11月24日17:17 |
小字號

“‘陽光破產’服務運行以來,自貢市兩級法院審結新收破產案件比以前縮短了113.57天,並實現了一般破產案件1年內審結、簡案3個月內審結。”11月23日,市中級人民法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陽光破產”是自貢市近年推出的破產審判工作機制和服務品牌,涵蓋了完善破產程序啟動、規范破產流程、做實府院聯動、系統集成可視化等十個方面的務實舉措,更好地助力市場轉型發展。

記者了解到,我國的破產制度從1986年的《企業破產法(試行)》到2007年的《破產法》施行發展至今,為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搭建平台、服務產業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陽光破產’服務是我們在總結近年來工作經驗及調研成果的基礎上,創新推出的辦理破產工作機制。”該負責人介紹,該服務以公開、透明、便民、高效為導向,從破產審判隊伍建設、制度建設、司法服務等方面提質增效破產審判工作,全力打造讓群眾可見、可感、可知、可觸的司法服務。

同時,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等現代科技手段,市中級人民法院研發推出了“陽光破產”數智破產雲平台,不僅實現了債權網絡申報、債權人網絡會議等基礎功能,還具備府院聯動協同化、信息存儲安全化、資產處置便捷化、數據統計分析全程化等功能,並以該平台為基礎,建成了全省首個可視化的辦理破產指揮中心。目前,全市31個市級部門和區縣政府,以及21家破產管理人均已完成入駐。通過線上府院協同平台已辦理破產事項24件,網拍資產處置、對外發布重整投資人招募的使用率達100%。

此外,自貢市兩級法院主動延伸司法服務職能,定制經營風險“預診清單”,為風險企業提供個性化法律服務,目前已在全市設立8個服務站點。兩級法院還積極聯合有關職能部門、行業協會和商會組織,開展市場調查,為彩燈、茶業等40余家企業提供法律咨詢、定制贈送司法審判白皮書等法律服務,引導有市場價值的危困企業適用預重整、庭外重組或重整程序,提振市場主體信心,服務產業發展。(自貢網記者 歐亞非)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