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2022“科技教育鄉村行”(內江站)線上活動啟動

2022年11月24日17:12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科技教育鄉村行”(內江站)線上活動啟動

  11月21日,2022“科技教育鄉村行”(內江站)線上活動正式啟動,近1000名中小學科技老師和青少年在線收聽收看。

  “科技教育鄉村行”是由中國科協主辦,以大師報告進鄉村、科技實踐進鄉村、科技教師培訓進鄉村、科教資源進鄉村為主要內容,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深入省、區、市,把科教資源送進百縣千校,以此激發農村青少年對科技的好奇心,從而追尋科學夢、增進愛國情。

  活動分為科技教師培訓和青少年科普講座兩大板塊。在科技教師培訓方面,北京市特級教師喬文軍、重慶師范大學初等教育學院教授林長春、電子科技大學教授周雪三位教授專家分別以“鄉村中小學科創項目式學習活動的設計與實施”“從科學素養到核心素養——中小學科學課程改革的新趨向”和“人工智能發展趨勢”為主題,給老師們帶來了豐富的科教信息和科技前沿知識,為進一步做好農村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指明了路徑和方向。

  在青少年科普講座方面,有北京廣播電視台著名節目主持人孫怡帶來的《神秘的情緒密碼——杏仁核》,成都師范學院教授、生物學博士夏珊的《癌細胞的自述》和省科技館的現場直播科普互動項目。老師們繪聲繪色、生動有趣的講解和演示讓孩子們沉浸其中、收獲滿滿。

  受疫情影響,本次活動由線下改為了線上,但並不影響活動效果。學生們聽了報告看了直播后非常興奮,內江市實驗小學學生易文博表示,要好好學習,掌握更多地科學知識,做一個發明創造家。隆昌市龍市鎮的同學們說:“要回去給爸爸媽媽講講癌細胞的故事,讓他們更加愛惜身體……”

  “讓我們鄉村學校的老師、同學們也有機會聆聽來自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教授們的精彩報告,收獲很大。”威遠縣連界鎮中心校教師黎勇表示,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今后多開展一些類似的活動,將更多的優質科普資源向農村中小學傾斜,打通科教融合最后一裡,提高鄉村教師的科學素養,才能培養更多的科技后備人才,助力鄉村振興。(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艷梅)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