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晚秋小春兩不誤 全力保障“糧袋子”

2022年11月24日17:0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沿灘區:晚秋小春兩不誤 全力保障“糧袋子”

  田家少閑日,秋冬農人忙。11月10日,川觀新聞記者走進沿灘區永安鎮現代農業產業園,村民們栽種油菜的繁忙景象映入眼帘,挖坑、移苗、施肥、澆水……剛剛收獲金燦燦大豆的土地上,又種上綠油油的油菜苗,他們期待明年有一個好收成。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事關國家安全穩定。近段時間,沿灘區在實現大春糧食顆粒歸倉的同時,迎來晚秋田間管護和小春播栽的高潮。全區農村干部群眾一手抓晚秋生產一手抓小春播栽,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積極增量擴面,提高種植效益,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增量擴面 晚秋生產夯實糧食基礎

  在該區王井鎮新民村的馬鈴薯綠色高效種植示范區裡,農技人員正在給村民傳授馬鈴薯田間管理技術。“這段時間馬鈴薯葉子長得很快,治虫是關鍵,來不得半點閃失。”村民們一邊聽,一邊按要求鋤草、培土、噴洒農藥。

  今年7月以來,自貢市出現持續高溫干旱天氣,給全市農業生產帶來一定影響。發展晚秋生產,是落實災后補歉穩產的重要手段。沿灘區在抓好再生稻蓄留、秋玉米、秋紅苕種植的同時,適時播種秋馬鈴薯,並採用標准化用種、栽培和田間管理,實現秋馬鈴薯高產高效。

  秋馬鈴薯生育期短,採收時間長,市場銷路好,經濟效益高,是晚秋實現農民增收的主要途徑之一。該區採取統一供種、統一指導、統一病虫害防治的形式,重點抓好稻草覆蓋免耕栽培秋馬鈴薯,極大地提高了種植戶積極性。經過前期動員和技術培訓,目前,全區3萬畝秋馬鈴薯長勢喜人。

  “要實現秋糧豐收,做好馬鈴薯秋冬季田間管理很重要,預計春節前后就可收獲上市,正好彌補市場空缺,又能賣個好價錢。”沿灘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抓好晚秋生產對確保全年農業發展特別是糧食豐收至關重要。沿灘區按照“穩面、提質、增效”的總體思路,大力復耕撂荒地4890畝,確保“應耕盡耕”“應種盡種”。同時,主抓再生稻,突出秋馬鈴薯、秋菜,發展秋雜糧。截至目前,該區共發展晚秋糧食面積15萬畝,其中再生稻蓄留面積12萬畝、再生稻有收面積10萬畝、秋馬鈴薯面積3萬畝,其他秋雜糧3.5萬畝和秋冬菜2.5萬畝,努力確保群眾增收、全年糧食增產。

  群策群力 小春生產保障糧食安全

  時下,正值秋冬種植的好時節。在沿灘區永安鎮現代農業產業園,油菜種植示范區負責人說道:“我們組織100余人參與油菜苗移栽,抓住當前晴好天氣把油菜移栽進地裡,明年春天就能喜獲豐收。”據了解,該油菜種植示范區本次集中種植油菜面積30余畝、24萬多株,預計產量能達到3000公斤。目前,沿灘區各地已經陸續開始移栽油菜,種植面積預計達13.35萬畝,經濟效益達14578.2萬元。

  在抓好小春作物的播種和栽插的同時,沿灘區正抓住近來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整理土地、蓄水保田,確保耕地不撂荒,農業保豐收。

  近日,永安鎮興加村正在整理格田,建設高標准農田等項目。村尾的大片冬水田也在做間歇期的整理和准備,幾條主要的輸水渠道已經完成清淤,各個提灌站檢修完畢。村裡的水源地碾子灘水庫蓄滿水,農戶的山坪塘、蓄水池也有備無患。而在旱地山坡上,胡豆、豌豆、油菜籽等小春作物都已經大面積栽種到位,土壤裡冒出一壟壟嫩綠的苗子,挺立在冬天的寒風裡,茁壯成長。

  沿灘區各鄉鎮積極利用“金土地”和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對相關的格田進行整理、灌溉渠道進行清淤,以確保春耕時水源充足。同時對損壞的蓄水池、渠道進行維修加固,為來年春耕做好准備。

  據了解,入冬以來,為保障小春生產順利進行,並為明年大春生產打好基礎,沿灘區積極開展生產培訓指導工作,安排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做好田間管理,把優質高產栽培技術落實到田間地塊,並加緊維修蓄水池45座、山坪塘25口、提灌站15座、渠道10公裡。截至目前,該區已出動技術人員40人次,指導農戶1000余人。(卜一珊 馮妮娜 自貢觀察 李康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