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滑雪場項目帶動新發展 阿爾村的逐雪之路

2022年11月24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阿爾村的逐雪之路

【一線主角】

阿壩州副州長、汶川縣委書記李建軍

11月22日9時,汽車駛離汶川縣城,經國道317線,彎彎轉轉,不久就鑽入雪中的阿爾溝。1500米、2500米、3298米……沿溝而上,海拔不斷攀升,路上的羌寨、冰雪也越來越多。

阿爾溝所在地,是汶川縣灞州鎮阿爾村。這裡正在修建全省最大的滑雪場——汶川縣阿爾溝滑雪場。當天,阿壩州副州長、汶川縣委書記李建軍來到這裡調研督導和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阿爾溝滑雪場項目,是阿爾村人的熱切期盼和關注,也是汶川旅游轉型升級的重點項目。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一個滑雪場,如何撬動一個村乃至一個縣的發展?圍繞阿爾溝的冰雪資源,汶川因地制宜,逐雪而行,全力推動北部冰雪旅游目的地建設。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統籌生態環保與經濟發展,加快推動阿爾溝滑雪場項目建設運營,將努力把文旅產業變成名副其實的經濟優勢產業、支柱產業,讓群眾共享發展成果,過上更好的日子。”李建軍說。

既要速度快更要品質高

打開車門,眼前就是一個天然的滑雪場。人工修建的滑雪道、滑雪大廳等已基本成形。滑雪場旁邊,是一片茂密的樹林,還有一座名字為成兜壩的大雪山矗立前方,宛如童話世界。

成兜壩雪山腳下,氣溫降至零下2攝氏度。滑雪大廳內,工人們正在進行內部裝修。

“工期進展怎麼樣?施工有什麼困難?”一下車,李建軍就踏進雪地,從室外到廳內,一一查看施工情況。

“目前來看還達不到試運行條件,要制定冬季施工措施,加快施工進度。”在滑雪大廳一樓,查看完內部裝修施工,李建軍對項目進度提出要求。

“馬上增添人手,加快施工。”業主單位負責人、汶川縣汶山文化旅游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寇勇回應。

“這裡海拔高、氣溫低,但年末了,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不能停,要緊扣今年12月試運行目標,將施工措施細化到每天的工作中。”李建軍叮囑,要克服困難,將工程做成精品。

阿爾溝滑雪場項目投資4.1億元,規劃修建6條中級雪道、5條初級雪道及娛雪公園。項目自今年6月施工以來,李建軍已多次前來督導。針對項目造雪存在的濕度降不下來、交通安全保障等具體問題,他逐一現場協調解決。

大家的好日子,要感謝黨

離開阿爾溝滑雪場項目部,汽車順溝而下,此時已臨近中午。在阿爾村村委會前的院壩裡,當地干部和村民已圍坐在一起。

“鄉親們好,阿爾溝滑雪場項目是我們州、縣的重點項目。之前,我們用了兩年時間,將公路修到滑雪場,就是要用滑雪場帶動阿爾村發展,讓大家一起吃上旅游飯。”李建軍以滑雪場項目為切入點,向大家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村民鼓起了掌。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修建阿爾溝滑雪場,就是要通過龍頭旅游項目帶動阿爾村的發展振興。”李建軍說。

“好日子是拼出來的,是干出來的,是奮斗出來的。”在宣講結束后的討論環節,阿爾村黨支部書記王學強站起來說,我們阿爾村可以依托滑雪場,建民宿、調整產業結構、保護傳承羌族傳統文化。

“我們村種植了水果、養殖了牲畜,將來還能靠滑雪場吃上旅游飯。大家的好日子,要感謝黨!”一組村民余香珍拿過話筒,高興地說。

宣講現場,氣氛熱烈,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討論不斷。此時,在陽光的照耀下,雪慢慢融化。雪山與成排的羌寨,交相輝映。

【一線聲音】

中冶天工集團阿爾溝滑雪場項目一期項目總工程師吳曉維:

項目自今年6月10日進場施工以來,緊扣今年12月達到試運行目標加快施工進度。我們將進一步優化、完善相關措施,進一步加快項目建設進度,確保明年11月全部建成開園。

汶川縣灞州鎮阿爾村村民朱金龍:我14歲起就跟著家族父輩學羊皮鼓制作技術,是第13代傳人,到現在已有59個年頭了。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羊皮鼓傳承人,我農閑時會到各村寨教學,到小學教孩子們跳羊皮鼓舞。希望未來我可以帶動游客參與到羊皮鼓制作中,教游客跳羊皮鼓舞。

【記者手記】

李建軍督導阿爾溝滑雪場項目離開后,寇勇按照要求,和施工方一起,忙著組織下一步的施工。

在海拔3200多米的雪山上,和寇勇一樣的管理人員、施工工人,不顧嚴寒和高原反應,拿出拼勁、闖勁和干勁,奮戰在建設一線,搶抓項目進度。通過他們能感受到,大家正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勁頭,用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杜杰 劉文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中成)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