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將出台首個專門聚焦元宇宙的行動方案

力爭到2025年 成都構建起完整的元宇宙產業鏈

2022年11月23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到2025年 成都構建起完整的元宇宙產業鏈

  11月22日,“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第二屆國際區塊鏈創新應用博覽會超級對接會”在成都天府國際會議中心成功舉辦。記者從會上獲悉,成都將出台首個專門聚焦元宇宙的行動方案——《成都市培育元宇宙產業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給出清晰目標:力爭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產業體系粗具雛形,構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產業鏈。

  三個核心板塊活動

  圍繞產業建圈強鏈

  本次超級對接會圍繞產業建圈強鏈,由“兩場專題對接會+一場新產品發布會”三個核心板塊構成,配套發布主舞台、元宇宙直播間、N個要素對接區,實現線上線下“雙線並行”的新穎形式。大會邀請了政校企各界人才與創投資本齊聚,通過城市機會清單、合作簽約、項目推介、企業路演、對接洽談等環節,推動資源要素匹配及場景落地,為成都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實驗區注入創新活力,提供有力支撐。

  超級對接會通過城市機會清單發布、新經濟梯度培育入庫企業授牌、場景與能力推介、對接洽談等,上午第一場“數智元城”對接會釋放了治理、民生、興業三大板塊的眾多機會,含289條機會清單,130個項目對接需求,釋放總投資機遇超145億元,融資需求超18.7億元。下午舉行的“產業共興”主題對接會則通過“鏈主鏈屬對對碰”等環節,聚焦如何以數字技術助力鄉村振興、智慧農業、工業互聯網,邀請了三組鏈主、鏈屬企業上台,以對談形式進行了產品及場景推介。

  會上還推出了100款以“區塊鏈+”賦能產業發展、人民生活、城市治理和推動元宇宙落地應用等方面的重點硬件設備及精選技術產品,既呈現了“區塊鏈+”技術在行業應用的發展前景,也極大地擴大了品牌與產品的知名度。據悉,本次超級對接會成果豐碩,達成合作項目16個,預估交易金額超920萬元。

  5大行動20條具體措施

  布局元宇宙產業

  記者還從會上獲悉,成都首個專門聚焦元宇宙的《行動方案》,瞄准元宇宙核心技術、市場主體、應用場景、內容儲備、治理生態,加快推動成都元宇宙產業建圈強鏈,培育城市元宇宙優勢賽道和未來場景,努力在元宇宙競爭中高位筑基、贏得主動、形成引領。

  此番出台的《行動方案》給出了一系列清晰目標——力爭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產業體系粗具雛形,構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產業鏈,研究掌握一批關鍵技術、引進培育一批優質企業、融合打造一批特色應用場景、開發儲備一批城市IP,對城市治理、產業轉型升級形成引領帶動作用。引進5家具有行業競爭力和帶動力的“鏈主企業”、培育100家細分賽道核心企業、推出100個以上融合賦能的創新應用場景。

  根據目標,《行動方案》提出了發展重點共5大行動、20條具體措施,包括開展元宇宙產業核心技術攻關行動、開展元宇宙市場主體引育行動、開展元宇宙應用場景融合行動、開展元宇宙產業內容儲能行動、開展元宇宙產業生態筑基行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圍繞“場景營城”理念,《行動方案》指出打造八大元宇宙應用場景,包括“元工業”場景、“元消費”場景、“元醫療”場景、“元教育”場景、“元文旅”場景、“元娛樂”場景、“元蓉城”場景和“元公園”場景。

  “2017年,成都在全國率先提出城市場景理論,經過幾年發展,成都場景創新工作已從‘零星探索’進入‘全面鋪開’階段。我們將通過八大元宇宙應用場景的打造,為市場主體提供可感知可參與的機會。”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解釋說。

  獨家專訪

  成都市新經濟委:

  行動方案的背后

  是成都加速布局未來產業

  成都首個專門聚焦元宇宙的《行動方案》即將出台,我們不禁想問,目前元宇宙行業發展情況如何?成都的元宇宙產業是怎樣的?發展元宇宙,將如何促進智慧蓉城發展?帶著這些問題,記者獨家專訪了成都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

  看大勢

  服務實體經濟

  元宇宙將重塑產業生態

  元宇宙作為數字技術最巨量的應用集成和數字經濟最豐富的應用場景,是未來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大陸新藍海,也是發展數字經濟的有力抓手。縱觀全球,美韓日等科技發達國家已開始布局元宇宙。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近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牽頭,聯合工業元宇宙領域的社會團體及行業龍頭骨干企業,共同發起成立了工業元宇宙協同發展組織,並發布了《工業元宇宙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5年)》。該《行動計劃》聚焦元宇宙在工業領域的落地與拓展,是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一次新探索。

  “以促進數實融合、服務實體經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主動把握全球‘元宇宙’發展機遇,戰略布局‘中國特色元宇宙’,前瞻打造‘十四五’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新引擎,已成為國內不少省、市的選擇。我們在《行動方案》起草前已經關注到,當前國內部分省、市已在元宇宙探索中相繼明晰了產業方向或發力重點。”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透露。

  談優勢

  成都發展元宇宙

  有基礎有潛力有保障

  “在對成都發展元宇宙的認識和總結過程中,我們欣喜地發現,成都可謂是有基礎、有潛力、有保障。”該負責人說。

  11月10日,《中國50強城市數字化發展能力指數(2022)》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重磅發布。《指數》顯示,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廣州、成都6個城市組成第一梯隊,數字化發展能力領跑全國。

  這樣的排名,擁有堅實的基礎支撐。該負責人給出一組數據:2021年成都市大數據產業規模605.6億元,較2020年增長46.9%。人工智能產業規模413.9億元,較2020年增長107%。目前,成都已有不少區塊鏈技術企業在金融、物流、醫療等領域進行布局。新型顯示產業方面,以京東方為代表的新型顯示企業已建成國內首條、全球第二條已量產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高端軟件產業方面,2021年成都軟件業務收入4209.2億元,同比增長12.2%,高於全國平均增速。成都還擁有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高校,中科院光電所、中電科10所等國家級電子類科研院所,華為成都研究所、京東方成都研究院、清華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新型科研機構。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高新技術企業已有7900余家,營業收入高達1.1萬億元,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超2500億元,數字經濟發展已經走在了全國前列。

  “因此,我們在前期充分調研了解的基礎上,起草了《行動方案》,以此促進成都元宇宙行業發展。”上述負責人表示。(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