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雙11”電商網購高峰期 鐵路部門共發運快件5.7萬噸

2022年11月23日09: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雙11”電商網購高峰期 鐵路部門共發運快件5.7萬噸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11月1日至20日鐵路“雙11”電商網購高峰期,鐵路部門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生產,充分發揮高鐵成網運營優勢,綜合運用多種運力資源,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物流服務﹔共發運快件5.7萬噸,在327個車站搭建起高鐵快運服務網絡,其中“高鐵極速達”再次擴網,覆蓋141個車站、122個城市。

  隨著近年來我國電商經濟的快速發展,鐵路部門積極組織電商網購運輸服務,逐步形成以高鐵快運產品為主的優質服務品牌,積累了較為成熟的鐵路快運服務經驗。今年電商網購高峰期,鐵路部門主動適應市場需求,提前籌備部署,科學制訂運輸方案,推出多項運輸服務舉措,有效提升鐵路快運服務品質。

  守好鐵路防疫關口,確保運輸安全穩定。鐵路部門筑牢安全防線,強化“一站一方案”“一車一方案”安全專業管控,細化物品源頭管理、站車裝卸組織和應急處置,對動車組、普速旅客列車行李車運送的貨物,嚴格執行“收貨驗視、實名登記、過機安檢”安全保障要求,運輸完畢后,嚴格按照列車疫情防控要求進行消毒﹔對鐵路特快貨物班列運送的貨物,加強全過程貨物進貨驗收、安檢、監裝卸組織和疫情防控消殺作業,確保貨物和環境安全,讓客戶買得開心、取得放心,讓旅客坐得安心。

  統籌調配運力資源,持續提升快運能力。鐵路部門根據市場需求,動態調整運力,安排每日開行34列確認列車、76列高鐵列車的快件預留車廂、1200列高鐵列車的快運櫃,開展高鐵快運服務﹔每日安排100列以上普速旅客列車行李車,在京廣、京滬、滬深、浙廣間每日安排開行8列最高時速160公裡的特快貨物班列,開展普速鐵路快運服務。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完善快運產品體系。鐵路部門進一步豐富完善高鐵快運、行包快運、班列快運等鐵路快運服務產品,推出“高鐵極速達”、醫藥冷鏈“定溫達”、溫控貨物“定時達”以及食品冷鏈“冷鮮達”等特色產品,確保貨物安全、快速、精准送達。

  鐵路部門在產品技術裝備等方面發力,推出4升至140升等8種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鐵路快運冷鏈箱,實現-25℃至-15℃冷凍、2℃至8℃冷藏及15℃至25℃恆溫等多溫區精准控溫﹔研發鐵路快運冷鏈監控管理信息平台,具備蓄冷箱內環境遠程監控以及物流跟蹤查詢、自動超溫預警、箱體周轉率監控等功能﹔投入使用鐵路快運集裝化循環安全包裝箱,為服務綠色物流發展提供助力。

  緊密對接市場需求,助力經濟社會發展。鐵路部門搶抓發展機遇,創新“高鐵+”模式,與電商、快遞物流和生產制造等企業通力合作,實現前移服務“最先一公裡”,暢通鐵路快運服務“最后一公裡”。與此同時,鐵路部門主動對接農產品市場,推動江蘇大閘蟹、贛南臍橙、西北牛羊肉等特色農產品“走出去”,實現“從田間到舌尖”的極速送達,助力農民增收和鄉村振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