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傳承三蘇文脈,眉山確定11月為全市“東坡文化月”——

擺下“文化盛宴”,“千載詩書城”再添新味道

2022年11月23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擺下“文化盛宴”,“千載詩書城”再添新味道

11月16日晚,在眉山會展中心,一場由眉山市歌舞劇院帶來的詩樂舞《大國芬芳》正在展演。舞台上,演員將舞蹈與詩歌、音樂相結合,以獨特視角描繪中國詩酒文化的精神寫意,引得台下的觀眾掌聲不斷,贊嘆連連。

  擦亮東坡文化品牌,眉山確定11月為“東坡文化月”,除了舉辦第十二屆(眉山)東坡文化節外,還准備了豐富的文化惠民活動,此次詩樂舞展演便是其中一項活動。

  持續1個月的文化活動,給眉山人民帶來一場豐盛的“文化盛宴”,更吸引了諸多外地游客。

  擦亮東坡文化品牌

  眉山素有“千載詩書城,人文第一州”之稱,曾是宋代我國三大雕版印刷中心之一,也是北宋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人的故鄉。三人皆以文著名,特別是號東坡居士的蘇軾,其文筆、學識、思想,都在中國文化中留下了璀璨成就。

  作為“三蘇”的故鄉,眉山如何繼續叫響“東坡文化”這一文化品牌?8月30日,眉山市委五屆五次全會作出了“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的決定,確立了打造東坡文化傳承發展中心,建設全球蘇學研究高地、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基地、知名人文旅游勝地“一心三地”的目標,吹響了建設新時代文化強市的號角。

  “東坡文化月”正是傳承三蘇文脈、弘揚東坡文化的具體舉措之一。

  在“東坡文化月”期間,眉山推出“高山仰止 回望東坡”三蘇主題文物特展、“是父是子——三蘇家風進萬家”主題巡展、“千裡共嬋娟”萬人誦東坡、“三蘇遺址遺跡主題游徑”文化體驗精品游、“東坡大舞台”文化(戲曲)惠民行等系列活動,全方位展示東坡文化的豐富內涵。

  “以月襯節、以節促月,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持續豐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眉山市文化廣播電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活動還有望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獲得感。

  搭建文化惠民平台

  去劇場看演出、去文化館參加書畫活動、去鄉村大舞台欣賞民俗表演、去廣場跳舞鍛煉、去圖書館“充電”……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已成為眉山人的生活常態。

  近日,記者走進眉山知行·閱讀坊,不少市民在靜謐舒適的環境中盡享書香。“這裡離家近、環境好,適合看書。”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峰說,自己已經成為這裡的常客。

  這樣的書店已逐漸遍及眉山各個角落,為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讀書空間。近年來,眉山大力推進“書香眉山”建設,計劃到2025年,基本形成覆蓋城鄉的全民閱讀推廣服務體系。“我們將加快閱讀服務深層次推進,從實踐探索向標准體系構建轉變。”眉山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了滿足廣大群眾不斷增長的文化需求,眉山市文化館還建立了全民藝術普及聯盟,為全市人民提供免費公益培訓。“一經推出就得到了廣大市民的熱烈歡迎。”眉山市文化館相關負責人介紹,培訓開展6年來,已累計惠及學員9000余人。目前,全民藝術普及公益培訓已經在全市各級文化館、文化站全面推廣,公共文化服務提供能力大幅度提升。

  大型主題活動與群眾文化日常,一同構成了眉山生動豐富的文化景致。眉山市相關負責人表示,眉山將繼續深化文化強市建設,推動文化生態持續改善。(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蒙)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