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圓滿收官!2022成都創交會交易總額超390億元

2022年11月23日21: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23日電 (朱虹)11月22日下午,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第二屆國際區塊鏈創新應用博覽會(以下簡稱:2022創交會)在天府國際會議中心圓滿收官。

據悉,以“鏈接產業生態 賦能城市發展”為主題的2022創交會是成都舉辦的第8屆創交會,期間共舉辦“會+展+賽+交易”6大板塊11場主題活動,發布各類城市機會供需信息600余條、新產品100余個,釋放330個項目投資機會超281億元﹔促成130個項目達成合作(簽約),技術、人才、資本、碳中和等交易總額超390億元。在為期2天的展覽中,逛展總人次超220萬,其中直播逛展人次超150萬、VR逛展人次超30萬、元宇宙逛展人次近32萬、小程序逛展人次近8萬、現場逛展人次0.37萬。

創交會激活創新資源要素對接

在為期2天的創交會中,區塊鏈、元宇宙這些科技創新帶來的新產品、新體驗、新場景,為成都數字經濟發展打開了新大門。

子活動超級對接會圍繞產業“建圈強鏈”,由“兩場專題對接會+一場新產品發布會”3個核心板塊構成,配套發布主舞台、元宇宙直播間、N個要素對接區,實現線上線下“雙線並行”。其中,成都釋放了治理、民生、興業三大板塊的眾多機會,含289條機會清單、130個項目對接需求,投資總額高達145億元。以國星宇航、成都量子鏈、邁塔沃斯為代表產業鏈及各細分領域的企業代表,與政府代表、公服機構、科研院所等達成了精准合作對接,達成合作項目16個,預估交易金額超920萬元。

創新創業的資源要素“超級”對接,還體現在人才、資本、技術等多個領域。

創交會新職業人群招聘活動上,發布了《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新職業人群招聘崗位需求清單》,發起成立共享用工聯盟,以元宇宙線上招聘、共享員工的新模式,整合崗位供需資源,提高求職效率,發布339家企業4963個新職業崗位需求,接收簡歷49520份。滕盾科技、安伽文化等新經濟企業開展直播帶崗活動,線上參與8000余人。

在2022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上,兩項國家級、省級金融創新試點正式啟動﹔中國“雙創”金融指數連續6年發布,2022年度指數顯示,在“雙創”金融發展綜合十強城市中,成都排名第六,繼續領跑中西部﹔投中信息西南總部項目以及一批重點產業鏈“建圈強鏈”基金項目簽約落地,其中基金項目總規模超過100億元。

2022成都數字經濟全球交易日採用“線上+線下”的形式開展,吸引了來自英國、德國、匈牙利及成渝地區等全球30個國家或地區共100家企業參會,覆蓋智能制造、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領域。活動共發布機會清單100余條,釋放超10億元人民幣的交易機會。

在創交會期間舉行的多場產業發展專業論壇上,專家學者、鏈主企業代表等大咖參會掀起的頭腦風暴,在線上線下備受關注,並形成了諸多成果。人工智能產業CEO大會透露,成都研究制定了全國首個算力產業專項政策《成都市圍繞超算智算加快算力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見稿)》﹔區塊鏈技術創新發展論壇發布了《成渝區塊鏈產業技術需求指南》﹔數字健康峰會舉行了“一站式”智能商業保險理賠服務平台共建簽約儀式,釋放醫療行業數據價值。

本屆創交會還舉行了多場區塊鏈領域的專業大賽。其中,第二屆中國可信區塊鏈安全攻防大賽聚焦“產業推動、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共設置3個賽道,經過2天的激烈比拼,最終37支隊伍獲獎﹔2022金熊貓全球創新創業大賽在北京、上海、深圳、重慶、成都、美洲(美國硅谷)、歐洲(德國亞琛)及亞太(韓國首爾)設立8大賽區,累計吸引2200多個項目踴躍報名參加,最終45個優質項目晉級總決賽,31個項目獲獎。據悉,成都高新區將給予所有獲獎且落地的優秀項目共計超1000萬元資金支持。

在元宇宙打造永不落幕的創交會

本屆創交會上線國內首個基於城市真實地理數據的GIEF元宇宙,訪問互動超75萬余人次,存証數據200萬個。線下活動結束后,觀眾仍可以通過GIEF元宇宙,回看會議盛況並逛展,實現了線下閉幕,線上永不落幕,成為成都數字經濟靚麗的會展品牌。此外,GIEF元宇宙“開源框架+場景互動”的開發方式,支持會展平台重復利用。

“我們將通過GIEF元宇宙,持續發布新職業人群的招聘信息,推動人才資源的共享。”成都企業聯合會秘書長余力介紹,共享用工聯盟將攜手廣大新經濟企業,搭建企業間共享用工的橋梁和紐帶。

實際上,這只是GIEF元宇宙應用場景之一。對於成都而言,此次創交會留下的GIEF元宇宙“開源底座”,正在為這座城市未來的場景應用帶來無限可能。

此次成都打造的GIEF元宇宙,是按照1:1尺寸復刻的真實建筑物。與此同時,GIEF元宇宙實驗性地將不同底層數據存証到蜀信鏈、微眾鏈、螞蟻鏈等國內知名區塊鏈上,實現了底層數據可查閱、可追溯、可統計、可校驗。

成都市新經濟委相關負責人稱,元宇宙構建過程是高度集成的,包括技術集成、企業集成、產業集成、場景的集成,它是產業經濟形態在Web3.0時代的一個高級形態的產物。而這樣的集成,正是基於成都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XR等關鍵技術的日益成熟,元宇宙行業或將迎來重大發展機遇。預計未來3-5年,元宇宙科技領域將形成千億級的藍海市場。以元宇宙為基礎的新興產業,也將成為數字經濟的重要增長點。

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教授胡捷表示,成都發力早、力度大,在元宇宙方面邁出了較快一步,從應用的角度來說,除了3D視覺、沉浸式體驗外,元宇宙還需要有一些深度價值的挖掘。

賦能產業“建圈強鏈”推動“智慧蓉城”建設

秉承“供場景給機會”理念,2022創交會緊扣產業“建圈強鏈”和“智慧蓉城”建設,設立了興業、惠民、善治3大展區,包括6家鏈主企業和30家鏈屬企業進駐展場,構建出23個應用場景﹔發布了《區塊鏈+賦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城市機會清單》,圍繞“區塊鏈+”進一步釋放政企資源。

實際上,近幾年成都在區塊鏈產業的發展已然提速。據成都市區塊鏈產業創新中心相關報告顯示,目前,圍繞產業“建圈強鏈”,成都區塊鏈應用方面已推動“智能制造”“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新消費”“跨境貿易”“智慧農業”“知識產權”7大領域開展區塊鏈應用先導示范,增進應用協同,打造國內領先的行業區塊鏈應用生態。

與此同時,成都產業生態圈和產業功能區的建設已衍生出服務於行業的各類區塊鏈應用場景,包括區塊鏈+知識產權、區塊鏈+產業、區塊鏈+制造、區塊鏈+政務服務、區塊鏈+城市治理、區塊鏈+跨境貿易等85個,充分展現出成都區塊鏈場景應用的核心競爭力和影響力。

據了解,今年6月正式印發的《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規劃》,系統謀劃了未來五年成都建設智慧城市的發展路徑。其中,從基礎設施、運行中樞、三大重點領域應用場景(公共管理、公共服務、公共安全)、數字經濟、協同保障、安全支撐八個方面,採取“定性目標+定量指標”方式,經過專題研討、意見征求和科學測算后,提出28項指標,系統構建“十四五”期間成都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目標體系。

由此,成都通過進一步構建智慧蓉城,服務幸福美好生活工程,賦能美好生活場景,提升民生幸福感、體驗感和獲得感。比如,在政務服務領域,成都提出的“區塊鏈+政務服務協同”應用場景,實現跨部門辦理審批時數據“多跑路”、當事人“少跑腿”﹔在醫療領域應用場景“區塊鏈+醫療數據共享”,實現為老百姓減輕醫療負擔,提升就醫體驗,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健康服務需求。

“在區塊鏈技術鏈接城市實業、產業生態、提升城市治理、賦能美好生活方面,應‘抓兩頭、拓中間’。‘抓兩頭’,一頭是發揮區塊鏈作為新型基礎設施中的作用,特別是發揮區塊鏈在數據共享中的作用﹔另一頭是發揮區塊鏈在數字經濟產業作用,特別是區塊鏈在實物資產數字化流通、金融科技、工業互聯網、智慧旅游、雙碳、數字藏品、高價值特色產品產業鏈建設、版權運營中等領域的應用。‘拓中間’,即拓展區塊鏈在數字政府、社會治理中的作用,主要是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數字政府、社會治理建設中的痛點難點問題。”上海交大區塊鏈研究中心首席科學家、中國計算機學會區塊鏈專委會主任斯雪明分析說。

在他看來,“抓兩頭”需要政府的經費支持與政策引導,“拓中間”應該在新增的信息化建設項目中引導建設單位用區塊鏈技術來解決數字政府和社會治理建設中的痛點難點問題,“通過發揮區塊鏈技術‘頂天、立地、筑柱’方面的作用,來賦能人民的美好生活。”

成都市區塊鏈產業發展聯盟理事長、成都信息工程大學校長余敏明向廣大企業發出倡議:共同推動區塊鏈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大力開展區塊鏈+應用場景創新孵化,打造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區域生態,賦能成都經濟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和高效能治理。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