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面對歹徒持刀行凶 以身相擋勇救兩人 四川一店主被記一等功

店主:本能反應一定要救人

2022年11月23日08:0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一店主被記一等功

  街上發生持刀傷人事件,他卻挺身而出,與瘋狂歹徒對峙,在自己多處被刺傷、劃傷的情況下,他以一己之力救下兩個人……近日,在浙江省公布的為16位見義勇為先進人物記功獎勵的決定中,綿陽北川人陳灼被記一等功。

  11月21日,記者了解到,2021年9月4日13時許,一名男子在對另一名男子行凶后,又將一名女子追到陳灼的店鋪行凶,陳灼一把將女子拉到身后,用身體做“人肉擋板”,同時用凳子成功將行凶男子制服,直到民警趕到。雖然自己身上最嚴重的傷口縫了10多針,但陳灼表示並不后悔,“我完全有時間跑出店鋪,但當時就是本能反應,就是要把那名女子救下來。”

  行凶男邊追女子邊用剪刀刺

  他用身體當“人肉擋板”

  陳灼店鋪中的監控視頻,記錄了男子行凶以及他救人的過程。

  記者從視頻中看到,當時陳灼坐在店鋪中,店鋪外的街面上,一名男子在追打另一名男子,被打男子被打倒在地。行凶男子又將一名女子追趕到店鋪,並不停地用手中的東西刺向女子。危急之下,陳灼拿起自己坐的凳子沖向行凶男子。

  11月21日,陳灼回憶稱,事發浙江嘉善縣西塘古鎮景區,行凶男子手中拿的是一把剪刀,當女子被追到店鋪后,他用凳子阻擋行凶男子,然后一把將女子拉在了身后,用自己的身體充當“人肉擋板”。

  “我店鋪是賣鞋子的,店鋪內有很多貨架,我奮力用凳子將行凶男子阻擋在了兩個貨架之間的夾縫中。”陳灼告訴記者,當他把行凶男子阻擋后,最先被追打的男子捂著手上的傷口跑進了店鋪,然后緊緊抓住行凶男子的手,此時行凶男子手中的剪刀也掉在了地上。

  陳灼稱,為了不讓行凶男子繼續傷人,他始終用凳子將其控制。同時,有游客撥打了110,民警很快趕到現場,成功將行凶男子抓獲。

  “后面我才發現我手上很多傷口,最嚴重的是左手小臂上,傷口已經傷及肌肉,縫針都縫了兩層,共縫了10多針。”陳灼說。

  本可以跑出店鋪

  當時隻想到救人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網站公布了為16位見義勇為先進人物記功獎勵的決定,陳灼被記一等功。

  11月21日,記者對話了仍在西塘古鎮做個體生意的陳灼。他稱,他是綿陽市北川縣永昌鎮納溪村人,2012年,他和妻子來到當地做個體生意,主要經營鞋子。事發時,他正在店鋪玩手機,突然聽到外面的聲音,就看到一名男子在追趕另外一名男子,並拿手上的剪刀刺,被追趕男子沒跑幾步就倒在了地上。

  這時,店鋪旁邊傳來了一名女子喊“救命”的聲音,行凶男子反應過來后就追趕女子,該女子跑向了陳灼的店鋪。

  “行凶男子不停用手上的剪刀刺向女子,而且速度非常快。我當時完全有時間跑出店鋪,但當時就是本能反應,一定要救下那名女子,那是一條人命,不能讓她受到更大的傷害。”陳灼告訴記者,當他阻擋行凶男子后,女子倒在了地上幾乎失去了知覺,而且流了很多血。事發一個多月后,當時被打的一男一女專門來到店鋪道謝。

  在接受採訪時,陳灼說出了一個願望,“接下來想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這是我早就有的心願。”

  “陳灼平時樂於助人,尊老愛幼,在我們當地老百姓的口中評價非常高。”得知陳灼有申請入黨的想法,北川縣永昌納溪村村兩委對此表示歡迎,“他隻要返鄉回來,在第一時間交入黨申請書后,我們按程序接受他加入黨組織。”(蔡燕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湯小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