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41年扎根偏遠鄉村 他是“最美自然守護者”

2022年11月23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1年扎根偏遠鄉村 他是“最美自然守護者”

  “鄉親們,雨越下越大,大家趕緊撤離。”過去數十年,每當暴雨來臨,綿陽市安州區高川鄉總能聽到馬銀國的呼喊聲。他是偏遠山溝裡普普通通的基層自然資源人,卻因為在平凡的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工作業績,獲得首屆全國“最美自然守護者”稱號。

  今年61歲的馬銀國,曾是綿陽市安州區高川鄉自然資源所所長,41年扎根偏遠鄉村,既守護自然綠水青山,也為鄉親們的生命安全站崗放哨,被大家親切地稱為“馬國土”。

  馬銀國的故事要從一場泥石流開始講起。2009年7月17日晚,大雨滂沱,山洪驟發。馬銀國聯系鄉政府啟動應急預案,並連夜趕往高川鄉茶園溝泥石流隱患點。途中,山路被洪水沖毀,手電筒也摔壞了。他拽著樹枝、草根,蹚著齊膝深的山洪,一步一步挪向茶園溝,凌晨兩點終於趕到。顧不上休息,馬銀國馬上組織村民撤離。“趕快撤離,不要顧及財物,快走!”在暴雨中,馬銀國使勁敲鑼吹哨喊話,挨家挨戶催促人們趕緊撤離。遇到行動不便的老人,他直接背上他們撤離。剛撤完不久,山洪泥石流呼嘯而下,村民房屋瞬間被埋。曾經不願撤離的村民,流著淚感激他的救命之恩。從業以來,馬銀國累計組織安全轉移群眾1900余人次,實現69起成功避險,成功守護全鄉6000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高川鄉風景如畫,有著豐富的礦產資源,但土地特別“金貴”,人均耕地不足0.1畝。面對偏僻山區的經濟發展和村民改善住房的需求,馬銀國依法辦事﹔面對擅自佔用耕地私搭亂建行為,他嚴懲不貸﹔面對混亂的礦業秩序,他斬斷了不法分子私採濫挖的黑手……正是他默默的堅守,為大山深處的高川鄉撐起了一把“安全傘”。

  如今,馬銀國已正式退休,他的“接力棒”傳給了自然資源系統的年輕人。在青山綠水間,新一代的“馬銀國們”正從四方聚來,傳承著守護群眾、守護資源的誓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寇敏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