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內江:做實“護苗助老”讓民生服務更暖人心

2022年11月23日21:20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實“護苗助老”讓民生服務更暖人心

  “一老一小”牽動著每一個家庭,服務好“一老一小”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實的民生。今年以來,內江聚焦“一老一小”,通過關愛服務、溫情救助、助航成長等行動,持續升溫“一老一小”關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提升養老服務質量方面,實施機構提升行動,向上成功爭取養老服務項目20個,爭取補助資金1.02億元,建成縣級失能照護中心5個,實現縣級全覆蓋,建成城鄉社區日間照料中心340個、社區養老服務綜合體7個。整合重組敬老院7個、改造提升敬老院15個、投入使用養老機構3個。推動全市配建養老服務設施用房12.34萬平方米。實施服務提質行動,推動家庭適老化改造1980戶,開展家庭成員照護技能培訓800余人次,組織開展第二屆養老護理員職業技能大賽。推動農村敬老院護理人員月工資標准提高至2300元/月。實施社會力量+養老行動,成功引進谷沿怡康等15家企業進入我市養老服務市場,新建民辦養老機構3個。提供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6.14萬次。實施捂錢袋子行動,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核查養老領域涉詐線索4批、71條。

  在關愛未成年人方面,強化《未成年人保護法》宣傳,開展兒童福利領域專項治理,不斷完善家庭、學校、社會等“六大保護”體系,一體推進“強國有我成長計劃”等“六大行動”計劃,建成縣級未成年人保護機構5個、鎮(街道)未成年人保護工作站83個,實現全覆蓋。推動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實施“童之助”等“五童”關愛服務項目,推動集中供養孤兒最低養育標准提高至1600元、社會散居孤兒提高至1200元,累計發放孤兒、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保障金855萬元。全市配備兒童主任1376名。邀請第三方機構開展收養登記評估,全年辦理收養登記10例,合格率100%。防范化解兒童福利領域重大風險,排查特殊困難群體風險隱患8671個。(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