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區:一線監督 讓政務服務更有溫度

2022年11月23日21:1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市雨城區:一線監督 讓政務服務更有溫度

  “我們做了核酸的,就是手機上顯示不出來?”在雨城區政務中心門口,李阿姨焦急地對保安解釋著,“我就進去交個天然氣費,不然要停氣了。”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在這個特殊時期沒有核酸檢測報告是不能進的,這是有規定的。”保安解釋道。

  近日,雅安市雨城區紀委監委派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在對區政務服務中心開展日常監督時,在大門外恰巧看到了這一幕。

  今年以來,雨城區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採取明察暗訪、現場檢查、“體驗式”監督等方式,緊盯便民舉措落實、便民窗口服務質量、工作人員作風等情況開展監督檢查,重點查找並推動解決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以及政務窗口工作人員服務態度生硬等問題,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效能,最大程度方便群眾辦事。

  “阿姨,我是區紀委監委的工作人員,您能告訴我是什麼情況嗎?”看著李阿姨焦急的樣子,派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組長張文娟上前詢問道。

  經了解,原來李阿姨使用的是老年機,無法出示健康碼和行程碼,按照疫情防控政策,暫時不能進入政務服務大廳。看到紀委的同志正在了解情況,與李阿姨有著相似情況的幾位老人也圍了過來反映著。

  “我們在檢查中發現,有部分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機,無法在線上辦理業務。針對此類問題,我們應該及時轉變工作方式方法,讓‘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到實處,讓老百姓不跑冤枉路。”了解情況后,張文娟立即向區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提出了整改意見。

  在紀檢監察組的督促和指導下,區政務中心不久便開通了全程幫辦代辦服務,建立了一支由市區兩級每天16人組成的幫辦代辦隊伍,每組4人,每天分4輪專門為老年人提供電子支付指導服務和代繳服務,切實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讓老年人在數字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有了代辦員,我們辦事就方便多了,真的是幫了我們老年人的大忙啊……”11月10日,當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再次來到區政務服務大廳時,聽到前來辦事的老年人對代辦服務贊不絕口。

  為進一步提高監督效能,駐區政府辦紀檢監察組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進行分門別類登記,及時反饋相關單位,建立整改工作台賬,細化工作措施,明確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並通過現場反饋、發整改函、提醒談話等方式,要求各窗口服務單位限期銷號整改到位,督促其轉變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效能,讓服務窗口真正成為方便群眾辦事的文明窗口、舒心窗口、滿意窗口。今年以來,共針對窗口單位開展督查6次,發現並整改問題6個,提醒談話2人次。

  “群眾體驗感、滿意度如何,是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成效的直接體現。”雨城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以有力監督疏通辦事“堵點”,解決群眾“痛點”,讓優質的政務服務真正從窗口走進群眾的“心口”。(袁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