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區河北街道紀工委:精准監督 讓老舊小區換發活力

2022年11月23日21:15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雅安市雨城區河北街道紀工委:精准監督 讓老舊小區換發活力

  “小區的路燈不亮,晚上進小區的時候,我都摔了好幾次。”

  “院子裡到處都是果皮紙屑,小區門口的垃圾桶旁邊,垃圾扔得到處都是,臭氣熏天。”

  ……

  近日,雅安市雨城區河北街道紀工委在開展“百姓聽音”移動辦公進小區活動時,來到南二路38號大院,小區裡的老百姓對小區環境衛生差、車輛亂停亂放、基礎設施不完善等問題抱怨不斷、叫苦不迭。

  老舊小區改造是黨中央關注、老百姓關心的民生工程,直接關系百姓生活質量。雨城區河北街道紀工委聚焦老舊小區改造重點、難點,強化對重點工作部署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以釘釘子精神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河北街道紀工委在接到群眾反映后,立即安排紀檢干部開展走訪調查。經過了解,南二路38號大院建成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大院共有七棟樓,居住著306戶,約669人,分別是電信、移動、郵政的職工福利房,以前有單位安排的物業來管理大院。但近幾年很多房屋賣給了外來人員,原單位也不再承擔物業費,物業公司也因物業費收不了而撤離小區,於是就出現了“臟亂差”的現狀。

  街道紀工委把走訪了解到的情況向街道黨工委反饋,並結合以往老舊小區改造案例,提出合理化建議。經街道黨工委對接區住建局,最終將南二路38號大院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並結合大院實際情況,進行雨污管道分流、非機動車停車棚修建、花園修繕、瀝青地面鋪設、牆面粉刷等項目改造。

  為確保在建工程項目“廉潔高效”,自工程開工以來,河北街道紀工委便聚焦改造過程中群眾關切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緊盯招標、公示、施工、驗收等重點環節,通過聽取匯報、實地走訪等方式,圍繞小區違章建筑的拆除、改造工作的政策宣傳、居民動員等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實地走訪施工小區12次,參與社區居民懇談會3次,對檢查中發現的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督促立刻整改。截至目前,河北街道紀工委共收到群眾反映小區污水管尺寸偏小、電瓶車無專用停車處等問題8個,均已全部完成整改。33個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均順利完成改造。

  除以精准監督護航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順利進行之外,河北街道紀工委還堅持“教育預防走在先、紀律規矩挺在前”,在改造前期積極研判改造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廉政風險點,對社區相關責任人、街道相關業務責任站所(室辦)進行廉政提醒談話,對老舊小區改造標段負責人、監理人、社區負責人進行走訪提醒,並在項目施工現場張貼雨城區紀委監委“碼上舉報”二維碼,暢通信訪舉報渠道。

  “監督重在發現問題,同時還要在發現問題的基礎上推動解決問題。”河北街道紀工委負責人表示,我們定期聽取居民群眾意見,確保資金使用安全、合規、合理,確保每一分錢都花到刀刃上,並督促社區補齊配套小區設施、完善居住功能、規范小區服務管理,讓群眾真正享受到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紅利。(袁洋)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