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綜合“大練兵” 提升“硬實力”

2022年11月23日21:09 |
小字號

“報告119指揮中心,這裡是瀘州中海糧油工業有限公司,我公司油罐區TK3004、TK3003脫膠油輸油管道法蘭泄漏,有著火爆炸風險,請速來救援!”11月16日下午,在瀘州中海糧油工業有限公司,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2022年應急與生態環境突發事件綜合演練正在舉行,現場氛圍緊張、疏散有序。

為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健全各部門、企業的應急協調配合機制,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產事故和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提高應急預案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瀘州市龍馬潭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了集消防安全、環境污染、極端天氣應對於一體的綜合應急演練,全面鍛造應急尖兵。

此次應急演練採取“線上+線下”同步直播方式,分2個科目進行,模擬油罐區TK3003、TK3004兩個油罐發生脫膠油泄露,極端天氣引發長江水位極枯,處置瀘州港躉1號擱淺險情時引發火災2個事故背景。

收到企業事故報告后,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應急監測組、應急行動組、警戒疏散組、醫療救護組、后勤保障組、專家咨詢組等應急救援隊伍即刻趕赴現場,聯合消防、醫療等應急救援力量協同處置,成功控制並排除了險情。

演練項目涉及事件發生、信息報告、前期處置、應急響應研判、聯合處置、演練評估等多個環節,涉及瀘州港區海事處、長航公安瀘州派出所、龍馬潭生態環境局、合盛硅業(瀘州)有限公司等多個參演部門和單位,200余人現場參與,1100余人觀看線上直播,瀏覽量達3.21萬人次,共出動消防車4輛、海事救援船1艘、長江公安救援船1艘、救護車2輛、應急保障車5輛。

“此次演練既是一次綜合檢驗,更是一次寶貴的培訓機會,通過實戰演練,幫助我們發現漏洞,加快補齊短板,不斷提升事故應急處置能力。”演練結束后,瀘州中海糧油工業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代俊感慨地說。

“本次應急演練綜合性強,貼近實戰,達到了‘練’的效果、積累了‘戰’的經驗。”自貿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有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組織各企業、相關部門全面復盤、查漏補缺,不斷強化防控舉措,推動園區安全生產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再上新台階,為園區持續向好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來源:瀘州日報新聞客戶端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