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實施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 從全環節、全鏈條維度排查風險隱患

2022年11月22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全環節、全鏈條維度排查風險隱患

  昨日,記者從成都市市場監管局獲悉,該局在“新津區、邛崍市、金堂縣”三個區(市)縣試點開展農村地區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工作,目前已在提升農村地區食品安全水平、促進鄉村振興等方面初見成效。

  何謂“穿透式”監管?“每個區(市)縣結合本地情況選擇一個重點業態、重點品種或者重點企業,從全環節、全鏈條維度排查風險隱患,追根溯源,以小支點撬動大監管、大治理,解決食品安全監管中的難點和‘痛點’。”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校園周邊的食品攤販,存在無証照、營業時間和地點不固定、安全衛生難以保障等情況。對此,邛崍市通過“穿透式”監管,由市食安辦牽頭梳理制定職責任務清單和校園周邊食品攤販整治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橫向建立“學校吹哨、教育交辦、部門報道、食安辦督辦”齊抓共管工作機制,縱向形成市、區、街道三級聯動工作合力。

  為了建立“穿透式”監管對象“明賬圖”,邛崍市市場監管局基層監管所和鎮街網格員,對轄區內校園周邊食品攤販開展拉網式排查,將拒不改正違法行為的食品攤販列入“黑名單”,並聯合相關部門取締了“黑名單”中的42個攤販。

  記者了解到,該局一方面強化備案管理,收集未登記食品攤販名單並抄告各鎮街,督促辦理《食品攤販登記卡》,另一方面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完善索証索票和進貨查驗制度,每日巡查發現的問題現場解決或者派單處理,確保處置到位。

  在打響當地特色品牌、促進鄉村食品產業振興方面,“穿透式”監管也發揮了重大作用。

  羊肚菌種植、加工是金堂縣的特色產業,但過去由於散戶多、加工設備簡陋、過程管理不足、濫用農藥等,導致產業規模小,農民收入增長較慢。金堂縣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創新開展“穿透式”監管后,困擾多年問題得到了解決。

  在新津,類似的場景也在上演。執法人員對天府農博島的重點農產品和興義鎮的重點特色食品開展食品安全檢測,全環節、全鏈條查找食品安全隱患。

  “2022年成都市食品安全‘穿透式’監管,三個試點地區都從根源上把控了食品安全問題,在保障消費者利益的同時,也為市場主體提供了良好的經營環境。”市市場監管局食品流通處相關負責人說。(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