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太酷了!通過虛擬世界找到真實工作

新經濟企業在元宇宙招人 新職業人才在元宇宙求職

2022年11月22日07:4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太酷了!通過虛擬世界找到真實工作

  市民在2022成都創交會現場體驗元宇宙場景

  “太酷了!沒想到還可以通過虛擬世界找真實工作。”11月21日,第一次“走進”元宇宙的小張發出了一份個人簡歷,如果一切順利的話,他將很快獲得心儀企業的面試邀請。

  當日上午,2022成都創交會開幕,GIEF元宇宙正式上線。在2022成都創交會線下“區塊鏈+”創新應用場景展中,記者體驗了一把在元宇宙世界中,虛擬與現實的交互邂逅。這也是成都首個元宇宙線下互動體驗展區。

  25家新經濟企業

  在GIEF元宇宙招人

  “通過這個屏幕,可以看到元宇宙中,與線下同步的會議、論壇。不僅如此,求職者還可以在元宇宙中與招聘企業交流。”萬物數創科技元宇宙方案產品經理王至淵指著眼前的屏幕說道。

  GIEF元宇宙,是成都基於2022創交會主會場天府國際會議中心的真實外景和場館地理數據建模,通過對會議場館的全場景復刻、對線下活動的全功能復制,打造的國內首個城市真實場景數據會展元宇宙。

  作為2022成都創交會子活動之一,新職業招聘活動聚焦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人才需求,匯集了339家招聘企業,提供了4962個優質崗位,線下展區及活動情況全部映射至GIEF元宇宙。像小張一樣,許多應聘者通過此次活動首次走進了元宇宙。還有25家新經濟企業在GIEF元宇宙裡招聘,並派出專人在其中與應聘者們即時交流。

  據悉,活動當天,已有近2000名新職業人才通過新職業招聘活動平台將簡歷投遞至心儀的企業。

  可以“聞”的電影

  市民有機會沉浸式體驗

  在電影世界的聲色光影中,觀者的眼睛、耳朵往往飽覽盛宴,而場景中的“滋味”常常缺席。在2022成都創交會線下“區塊鏈+”創新應用場景展中,電影也可以“聞”起來。

  元宇宙生活展區的一項黑科技“脖戴氣味播放器設備”,能夠通過散發和電影場景中相匹配的氣味,讓觀者更加身臨其境。這款脖戴氣味設備輕便簡潔,記者把它挂上脖子的一瞬間,仿佛墜入了一個感官豐富的國度。隨著電影《戰狼2》主人公舉杯豪飲的場景,佩戴者可以捕捉到空氣中彌漫的馥郁酒香﹔當電影《帕丁頓熊2》中的大廚在廚房制作果醬時,曼妙的柑橘香氣也穿透屏幕扑面而來。

  “我們將氣味配方進行數字化后,通過終端硬件對其進行還原,目前已經能夠復刻出3000余種氣味。”研發企業負責人秦勇告訴記者,現場設置展示大屏和10人以內座位區,播放氣味電影,通過數字氣味脖戴體驗電影內的各種氣味﹔佩戴氣味時光機,通過時光機內的3D視頻進行嗅覺體驗﹔設置的展台則展示了C端產品氣味小播,觀眾可通過手機掃描二維碼,進入小程序選擇各類氣味,實時播放體驗。

  現場可體驗的氣味包括郁金香、青青草原、咸餅干、神奇香蕉、十三香小龍蝦、奶油蛋糕、芒果、威士忌等。這麼多的氣味,核心秘密在於設備內部的一個“氣味膠囊”,通過設備解碼、釋放氣味,從而讓人感受與畫面同步的嗅覺體驗。未來,成都市民也將有機會在電影院體驗一把視覺、聽覺、嗅覺全部在線的沉浸式觀影。(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艷玲 溫珙竹 攝影 李冬)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