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當四川歷史名人遇上“小雪”:片片吹落軒轅台

2022年11月22日09:20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當四川歷史名人遇上“小雪”:片片吹落軒轅台

  “莫怪虹無影,如今小雪時。”北京時間11月22日16時20分將迎來小雪節氣。紛紛揚揚的雪花,給不少人帶來美的享受,也引發很多人的詩意。在四川歷史名人的筆下,因小雪而引發思緒的作品中,包含著浪漫、豁達以及關心大眾疾苦等情感。李白在《北風行》中寫下“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因其浪漫的想象,被人們稱為詩歌中夸張的典范、比喻的佳句,而千古流傳。

李白筆下的雪

  也有著浪漫主義的一面

  《北風行》是唐代大詩人李白借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古詩。此詩通過描寫一個北方婦女對丈夫戰死的悲憤心情,揭露和抨擊了安祿山在北方制造民族糾紛,挑起戰禍的罪行。詩人從一個“傷北風雨雪,行人不歸”的一般題材中,出神入化,點鐵成金,開掘出控訴戰爭罪惡,同情人民痛苦的新主題,從而賦予比原作深刻得多的思想意義。

  唐玄宗天寶十一載(752年)秋天(一說冬天),當時李白游幽州(今北京、天津與遼寧朝陽一帶),寫下《北風行》。詩裡寫道,“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台。”整首詩剛開始就說,傳說在北國寒門這個地方,住著一條燭龍,它以目光為日月,張目就是白晝而閉目就是黑夜。這裡連日月之光都照不到啊!隻有漫天遍野的北風怒號而來。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飄落在軒轅台上。這裡對雪的描寫想象飛騰,精彩絕妙,也讓其成為千古傳誦的名句。

  李白豐富的想象,自由豪放的個性,讓他筆下的事物常常會有浪漫的一面。關於雪,李白在《酬殷明佐見贈五雲裘歌》中也寫下:“瑤台雪花數千點,片片吹落春風香。”仙境瑤台雪花紛紛,漫天飛舞,這雪景不同塵世,沒有嚴冬的肅殺,卻有春天的溫暖。此處的雪卻沒有嚴冬的淫威,而是喚起了濃郁的春意。

蘇軾

  同樣寫雪

  蘇軾蘇轍心境大不相同

  宋神宗熙寧四年(1071年)十一月,蘇軾首次來杭通判。次年初冬,他奉運司檄來湯村鎮督開運鹽河。他到達工地時,正值天雨,狹路泥濘,人馬雜行,民夫叫苦不迭。蘇軾本來就關心大眾疾苦,此時又在遭貶之后,見此情景,對民夫頗為同情。當晚,他住在湯村附近的水陸寺。陰雨綿綿、天氣寒冷,終於引發了一場小雪。蘇軾看到農夫的辛苦,更想到又是“農事未休侵小雪”的時刻,於是寫下了《是日宿水陸寺,寄北山清順僧兩首》一詩。

  詩中頸聯寫了傍晚時的情景,“農事未休侵小雪,佛燈初上報黃昏。”當地當時正是播麥種菜的農忙季節﹔而且這裡土質沙鬆,並非新道的理想開河之地,他內心反對,又不得不違心督役。於是,他向在杭詩友清順僧繼續傾吐了自己“年來漸識幽居味,遙想后身窮賈島”的感慨。

  關於小雪,蘇軾的弟弟蘇轍也曾在《小雪》一詩中寫道,“小雪僅能消膈熱,苦寒偏解惱衰翁。年豐誰使百物貴,心淨要令萬事空。”小雪可以消除燥熱,而苦寒的天氣能讓衰翁解除煩惱。瑞雪兆豐年,但物價虛高,百姓們的生活依然艱難。不過詩人不在朝堂,也是無能為力,隻好萬事不關心。

  小雪是冬季第二個節氣,這段時間冷空氣活動頻繁,雪花也引發很多人的詩情畫意。在小雪時節,讀讀古詩詞,閑暇時欣賞雪景、開心快樂,才能不負大自然的勝景。(封面新聞記者 周琴)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