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成功舉行

2022年11月22日19: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2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2022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2日電 (朱虹)今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承辦的2022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在天府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作為“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第二屆國際區塊鏈創新應用博覽會”的重頭戲之一,本次峰會以“凝聚資本力量 助力創新創造”為主題,吸引了眾多知名經濟學家、頭部創投機構、上市公司高管、創新企業代表參會。

本次峰會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要求,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峰會上,兩項國家級、省級金融創新試點正式啟動﹔中國“雙創”金融指數連續6年發布,2022年度指數顯示,在“雙創”金融發展綜合十強城市中,成都排名第六,繼續領跑中西部﹔投中信息西南總部項目以及一批重點產業鏈“建圈強鏈”基金項目簽約落地,其中基金項目總規模超過100億元。

五大經濟學家縱論資本助力創新創業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規劃》提出“構建具有區域輻射力的金融市場體系,增強金融資源配置能力和影響力”“建設服務高質量發展的金融創新體系,打造創新驅動新引擎”。

本次峰會邀請到了5位國內頂級經濟學家,帶來最前沿的思想觀點。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兼新聞發言人姚景源,財政部原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創始院長賈康,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國是金融改革智庫首席專家劉勝軍,分別圍繞增量創新驅動的經濟和金融轉型、構建資本市場與創新創業共生共榮新格局、資本市場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金融創新與高科技企業發展、中國經濟新格局下的金融改革等話題發表主旨演講,洞察金融行業最新動向,展望經濟前沿發展趨勢,共同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設。

兩大金融創新試點正式啟動 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設

近年來,隨著西部金融中心建設工作的穩步推進,成都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機遇不斷疊加,多項國家級、省級金融創新試點相繼在成都落地。峰會上,四川天府新區納入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和共建鄉村振興金融創新示范區兩項試點正式啟動。

2022年8月,生態環境部等9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公布氣候投融資試點名單的通知》,明確將四川天府新區納入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本次峰會舉行了四川天府新區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啟動儀式。成都將引導和撬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支撐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綠色低碳轉型,探索走出一條立足成都、服務西部、輻射“一帶一路”的氣候投融資高質量發展“天府路徑”。

2021年10月,由國家鄉村振興局、四川省人民政府與中國農業銀行三方共建的全國首個“鄉村振興金融創新示范區”在四川啟動建設。今年5月,經過綜合評估、申報遴選,彭州市、邛崍市獲批成為四川省鄉村振興金融創新示范區建設第一批試點地區。

中國“雙創”金融指數發布 成都繼續領跑中西部

“2022·中國‘雙創’金融指數”(簡稱CIEFI)由國家高端智庫——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所團隊編制,今年發布第6期。在往年的基礎上,本期指數架構做了較大調整升級,從“雙創”金融資源供給、服務績效、政策支持以及環境承載4個維度將指標體系進一步優化精簡為27項客觀指標,更為客觀全面反映國內337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的金融支持“雙創”活動的實際狀況和發展特征。

2022年度“雙創”金融發展綜合十強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廣州、成都、武漢、蘇州、南京和寧波。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是為數不多的“雙創”金融綜合發展水平可以比肩東部沿海發達城市的西部城市。本期指數排名中,成都的雙創金融綜合位居全國第六、中西部第一,與上期持平﹔“雙創”金融政策綜合支持度位居全國第四,較上期上升1名,僅次於北京、深圳、杭州﹔“雙創”金融政策關鍵詞熱度搜索指數處於全國第三,僅次於北京和上海。

投中西南總部落地 超百億規模基金簽約

近年來,成都不斷完善基金體系建設,積極打造西部股權投資基金發展高地。

中國私募股權投資行業領先的信息咨詢服務科技企業——投中信息正式簽約落地成都。投中西南總部項目作為西南地區唯一業務總部及經濟核算中心,對於未來推動成都產業“建圈強鏈”、助力打造西部股權投資基金發展高地具有重要意義。

簽約落地的還有一系列重點產業鏈基金項目。本批基金項目主要聚焦於航空制造、電子信息、數字經濟、生物醫療等領域。具體項目包括成都精准醫學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成都科創海特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成都厚普清潔能源股權投資基金、華友新一代高比能量新型鋰電材料智能制造項目專項基金、成都元生科創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四川省天府芯雲數字經濟發展基金、成都天府交子思佰益股權投資基金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中開絲路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等,總規模超過100億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